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长眼睛的裤子

  作者:徐敬杰 潘广文

  “妈妈,给我也补上两个补丁吧。”不知道什么时候,刚刚念一年级的儿子一只手拿着一把小剪刀,一只手拿着自己的裤子,悄悄地溜到我的身后,把我吓了一跳。

  “刚刚买的新裤子,补什么补丁?” 我被他弄得莫名其妙,顺手接过那条裤子,仔细一看,不由得火冒三丈。好好的一条新裤子,被儿子硬是在每个膝盖上剪了一个大窟窿,怪不得要我给他补补丁。想想我好不容易才下了很大的决心,花了好几十块钱,给他买了一条“大拇指”裤子,作为入学的礼物送给他,他竟然三下五除二就给毁了,我怎么能不冒火,对他大声斥责:“你怎么能剪破它呢?知道我花了多少钱买的?妈妈都没舍得买这么贵的裤子……”

  儿子小心地对我说:“你听过毛主席的故事吗?毛主席带兵打仗可神了。主席还穿带补丁的裤子呢,我仔细看了过他的照片,一个膝盖上一个大补丁,老师还让我们向毛主席学习,要艰苦朴素呢……”

  听着儿子那绘声绘色的描述,看着他那“理直气壮”的神态,我全明白了,原来儿子是在以毛主席为榜样,怪不得敢果断的地那么大胆的举动。可儿子并没有理会和把握艰苦朴素的真正含义,没有机会去体验和感受其深刻内涵,才犯了今天这样形式主义的错误。

  “主席的裤子是穿的时间太长了,磨破的而不是剪破的,你知道吗?”

  他双手托着腮帮,在思考,在判断,好像还似懂非懂。

  于是我就跟他商量:“那我们就一起来向主席学习艰苦朴素的精神,先来把这两个洞洞补上吧?”

  我们共同选定了两块带着小白兔图案的浅黄色布片,缝贴在膝盖上恰到好处。儿子非得穿上试试。他左瞧瞧,右看看。“妈妈,我怎么看着这两个补丁像两只大眼睛呢?”他仰起脸问。

  第二天,儿子起得比平时都早,穿上那条带补丁的裤子,吃完早饭,高高兴兴地上学去了。可放学回家后,我发现他眼睛里噙着泪水,小嘴撅得老高,一看就知道发生了不高兴的事。我大体能猜到什么缘故,可故意不去问他。

  “妈妈,我以后不穿那条破裤子了,可以吗。”他终于憋不住,来求我。“同学们都笑话我,说我是个土包子,说什么网络时代了,还穿带补丁的裤子,都叫我‘两只眼’……”儿子喋喋不休地咕噜,委屈难过得小脸都红了。

  “如果不穿了,这条裤子不就浪费了?工人的汗水不就白洒了?不向主席学习艰苦朴素的精神了?……”我给他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让他思考和琢磨。

  一天逛书店的时候,我特意给儿子买了一套带拼音的《未成年人革命传统教育读本》,回家后放在他的书桌上。可没有几天,我就发现,儿子有时候会被感动得流泪。渐渐的,我看到,儿子肯穿那条长眼睛的裤子了,吃饭的时候也不挑食了,碗里的饭也能吃得干干净净。

  看着儿子的变化,我感到很欣慰。为了加深他的感受,我又利用夏季麦收时刻,一家三口回到老家抢收小麦。头顶炎炎烈日,脚踩被蒸得几乎要冒烟的黄土地,挎着小篮子,跟在爷爷后面拾麦穗的儿子,不一会就受不了了,可看看前面白发苍苍、弯腰驼背,正在捆麦子的爷爷,瞧瞧汗流浃背、正在割麦子的爸爸,他还是坚持住了。

  这次麦收劳动,让儿子真切地感受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也让儿子牢牢地记住了“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

  真的感谢那条长眼睛的裤子,它帮助儿子学会了用多个视角看世界,从多个层面想问题,不忘过去,珍惜今天,积极地去体验生活的酸甜苦辣,去品味人生的丰富多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