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坐黑校车 “省”钱事小“省”命事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9:26  大河网-河南商报 

  核心导读

  近年来,校车事故频频发生,黑校车现象已渐渐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备受人们关注。黑校车为何能够存在?为什么在一次次的事故之后,黑校车仍被一些人无奈地选择?对此,记者作了深入调查。

  一辆面包车挤了25个娃

  核定只能乘坐8人的面包车内,竟然密密麻麻地挤着25个不满5岁的小孩,密不透风的车厢内,孩子们没有任何保护措施。2007年1月11日7时30分,灵宝市公安交警大队民警在310国道焦村路段,发现了这辆严重超员的面包车。当民警示意该车停车检查时,驾驶员非但没有停车,反而加快速度强行通过,在行驶200余米后被执勤民警截获。

  被查获的面包车是灵宝市焦村镇某所幼儿园的接送学生车辆,驾驶员在接受民警调查时辩解说:“我的车核载8人,如果载乘成年人,多一个也难挤上去,但一次只拉8名幼儿园的学生又很浪费,而且要往返几次接送,不但费油还可能造成学生不能按时上下学。”

  据民警介绍,这类校车通常收费极低,每天一接一送多在一元到两元钱,有的甚至免费。由于一些农村学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学校只能为他们提供廉价的校车接送服务。记者了解到,校车超载在农村地区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一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校车90%以上都超载,而且这些校车至少50%是黑校车。

  车费低使家长选择黑校车

  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离家太远,交通又不方便。家里人又没空接送孩子。有的家长曾用机动三轮和摩托车接送孩子,一个月下来,油钱都要好几十元,没多久就吃不消了,后来只得让孩子重新坐校车。

  “坐校车一个月30多元,每天来回两趟只有一元多一点,比自己接送省一半,是很划算。”这名家长说。“不过,我也知道坐这样的车挺危险,孩子经常说校车挤得很,现在孩子一坐车上学,我的心就一直悬着,但实在没有办法啊……”这名家长告诉记者,不少校车不但没有针对小学生身高、年龄等特点而设置低矮的扶手、靠背等,甚至还私自对车进行改装,很容易对没有自身保护意识的未成年人造成伤害。

  在采访中,一名交通稽查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有的乡村学校购买社会上的旧车,重新喷漆后上路接送孩子;有的学校聘用一些没有经过严格专业训练的驾驶员,超速、超载现象时有发生;更有甚者,为了拉人多些,甚至把车内的座位拆下来;为了不被发现,有的车窗还贴上黑膜……安全隐患大得很。

  根据调查走访的结果,大部分学生家长对校车超员现象持强烈反对态度,纷纷说,“省”钱事小,一旦黑校车出了事故,孩子丢了命,事情就大了;坐黑校车,犹如让孩子坐在了一枚定时炸弹上。但一部分家长又表示,因为没有时间接送孩子,为了不让孩子迟到,也只能让孩子乘坐拥挤的面包车。虽然提心吊胆,却又无可奈何,只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尽快得到解决。

  学校资金短缺难解超载

  对于农村学校校车经常超载的现象,开封县某小学一名校长告诉记者,自从农村并校以后,不少学生上学的路远了,学生住处极为分散,且流动性很大,如果不用校车接送,很多学生难以保证按时到校。有部分学生由家长送,但多数家庭没有条件送。如果不用校车,就没有更好的办法。要是能有个正规的校车就好了,可学校也没有能力解决。

  那么,一辆“规范”的接送车正常运行需要多少费用呢?这名校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要租一辆50个座的校车,租金、雇司机再加上养路费、燃油费、车辆保养等,一个月的开支要四五千元。这对一所农村学校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根本承担不起。而这笔费用一旦投入,必定加重学生家长的负担。“我们每个月只能收取20多元的费用,都不够校车支出的。”为了尽可能省钱,学校就只好尽可能地往车里塞学生。

  交警处罚只能管一阵子

  灵宝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东焕介绍说,在农村地区,交通不发达,有限的线路客车又很难与学生上下学时间吻合,这也给超载校车提供了市场。

  另外,专门针对校车的相关规定不多,其中一项是:凡是校车,为便于对司机和车辆进行统一管理,都需要在交管部门登记,否则就是黑校车。一些接送孩子的车辆没有登记,但也不属于营运车辆,交巡警按“超过核定人数”的规定只能给予司机100元的罚款,并记2分。

  “这样的处罚力度难保有效,一些校车过一段时间又会重新超载。”张东焕说。

  针对黑校车泛滥,交通事故频发的情况,上个月,郑州市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校车进行了一次摸底排查。要求按照属地原则,对辖区所有校车纳入管理范围,明确每所学校校车及驾驶人排查登记的责任人员,符合规定条件的车辆及驾驶人,建立档案,加强管理,在校车上粘贴统一的校车专用标志牌;对不按规定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求立即停运;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要立即报废,集中销毁;3年内任一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满12分或者发生过交通死亡事故并负有责任的驾驶人,要严禁其驾驶校车接送学生。

  一名交管部门人士表示,专项整治的确能起到一定效果,但彻底根治黑校车问题,还需要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他说,如果一辆校车超载,交管部门最大的权限也只能是解除超载现象,只能按照相应的法规对司机进行扣分、罚款的处罚。如果车辆没有年检或已经报废,交警有权暂扣车辆或将违法车辆强制报废,但这样的处罚措施无法从根本上杜绝“黑校车”的存在。

  明确优惠政策很重要

  如何规范校车的安全管理,灵宝市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东焕表示,有效治理校车超员现象,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需要广大学生家长及校车驾驶员的理解与配合,需要各级管理部门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全民素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和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对于校车,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收费优惠政策。交管部门表示,校车如果存在收费行为,应该办理营运手续,缴纳营运费。收费但不办理营运手续,就属非法营运。另外,除国家规定免征车辆外,其他车辆自挂牌之日起,都要按时缴纳养路费;挂牌之前上路的车辆,要缴纳临时养路费。目前,对校车在规费征收上的政策性问题,省交通厅暂时还没有相关优惠文件。除了明确优惠政策,交管部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关键是校方和家长都要有安全意识。作为校方,如果让司机多跑几次,就根本不会发生超载现象。同时家长也要起好监督作用,毕竟孩子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链接

  河北一中巴满载学生雪天超车栽进路沟1死14伤

  2006年12月30日上午,河北香河县职教中心29名学生乘坐一辆中巴车,由学校返回廊坊。在北京市通州区觅子店镇附近,由于司机在雪天路滑情况下超车,中巴车翻入路边约3米深沟里,造成学生1死14伤。

  陕西延川县:三轮车翻下山崖,4名孩子死亡

  2006年12月3日上午,一辆车牌为陕J59394的农用三轮车在延川县眼岔寺乡乡村道路上拐弯时失控,坠下10余米深的山崖,6人当场死亡,5名伤者被送医院后2人不治身亡。车上乘坐者有到乡上开会的村干部,有7个到眼岔寺乡小学上学的孩子。

  江苏昆山一校车发生交通事故两名学生死亡

  2006年5月30日下午,江苏省昆山市一辆民工子女学校校车与一辆轿车相撞。当时,校车上共有50人,其中学生47名。两名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8人重伤,其中两名重伤者被送往上海、苏州两地的医院救治。

  固原市:司机开车接听手机翻车致3名小学生死亡

  2006年10月17日17时40分,固原市原州区七营镇的马某,无证驾驶车牌为宁D·80768的大货车,在马堡小学门口搭载28名放学回家的小学生,路上因接听手机,采取措施不当,车辆驶入右侧坡长为11.6米的边沟内,致使车辆侧翻,造成3名小学生死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