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神童六岁满腹经纶(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37  东方网 
“神童”刘明军

  经过一番选择,最终,刘明军成为浦东一家双语学校的特招生,面试的那一天。这个孩子就给学校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副校长:他来面试的时候,他跟我们说了一句话,问他说,刘明军你长大了要做什么,他说,我想做,零人之下、万人之上。

  当然,除了这些,明明的成绩也让他们很惊奇。

  (副校长:我们当时拿的是四年级升五年级的一个试卷,语文和数学基本上都没什么问题,尤其是语文方面,他表现特别突出,他跟我们面试的老师大谈三国,觉得非常了不起。带他去吃饭的时候,他跟我谈起他在看一些金融、保险方面的知识

  校长:比如英语、英语他们现代口语也好,语文的识字能力也好,阅读能力也好,叙述能力也好,包括数学的计算能力也好,他确实已经超过了小学一年级的,同期学生的水平,达到四年级到五年级的水平。)

  但是,对于这样超常的孩子应该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许多教育界人士在见过明明后,有着不同的看法。

  (副校长:我们甚至在想,如果可能的话,他也可能缩短他的小学阶段的学习

  华师大特殊教育系苏雪云博士:你如果说在普通班里面,没有任何的改变整个课程的设置,对他进行教学的话,他可能会产生一些其他的问题。比如说,有些东西对他来说太简单,他可能会厌学,他会慢慢产生情绪或者行为上的问题。)

  针对明明的特殊情况,学校对他的教育方式做了一些调整。明明现在要同时上一年级和三年级的课,成了学校一个特殊的小学生,

  (班主任:让以他这个年龄早点学到高年级的一些知识。)

  不过,去年第一次考试,结果却不那么如人意。

  (刘明军:考得不好,

  记:怎么叫不好,

  刘明军:考的第七名。)

  其实以常人而言,这个成绩并不差,但是家长和学校的期望,让这个不满七岁的孩子变的有些沉重,神童的光环,也让他有些不知所措。

  (校长:他很小的年龄就会承受着很多,觉得他是神童、他是天才儿童。我连这个都考不好,这个压力很大了。)

  (明军:他们叫我神童就像跟我拉开距离一样。)

  一直在家中学习的明明,一时间也不太习惯这样的教育方式。当然,毕竟是孩子,他想如果一直家里学习的话,就没有小伙伴了,孩子的这种心理让妈妈有些担心。

  (记:老师安排你上三年级的课,你喜欢这样吗?

  刘明军:(摇头)我想跟这些小朋友一年级、一年级地上上去,感情比较深,一下子一年级,一下子三年级,感情又搞得不太好,两个年级都搞得不太好。)

  刘明军妈妈:那段时候他就有点逃避三年级的课程,而且,有时候回来他就说话有点隐隐藏藏的。他说什么话,好象要考虑似的那种。)

  对这个懂事聪明的孩子,采用这种抄近路的教学方式,效果会怎么样呢?

  (校长:压他主要是知识范围给他加班、加点,使他成为一个早熟的刘明军,我们很担心,这样做的话,对那个孩子会不会,现在是早熟了,但是将来会产生一种负面的很不好的东西

  副校长:那就意味着他会压抑自己,他会站直的时候,他会把肩膀耸起来,他不自然。他觉得我学好了是应该的,我学不好是不应该的。所以这也是我最担心)

  有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约有1%到3%的孩子属于智力超常儿童,这些孩子大都在某些方面具有一定的特长或者是天赋。关于神童的教育问题,各方的观点也不尽一致。尤其是神童在智力和心理发育的不同步问题,也影响了一些智力超常儿童的成长。在无数的称赞和羡慕声中,这些孩子的教育问题反而却成了父母和学校最担心的问题。

  (校长:对刘明军同学来说,他毕竟没有受过那个系统的教育,因此,对他来说,可能他在某一个方面的认识是提前了,但是整体来说,他这个知识面的整个的系统来说,我觉得还有是差距。

  苏老师:超常不仅仅是智力上的超常,他还需要在他的个性、人格、心理各方面都能够健康地发展,才能够真正地成为一个超常的人。)

  编后语:

  家有神童,是幸福,也是苦恼,明明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有适当的早期教育,任何孩子都有可能变成神童,但是,跟孩子的幸福童年相比,成绩有时候就并不那么重要了。好在明明还小,我们相信,有这么多人的关注和努力,他一定可以健康快乐地长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