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带孩子走访名人故居

  作者:柴田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

  这一段耳熟能详的文字摘自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相信很多为人父母者年幼时都曾背诵吟咏过。鲁迅先生用儿童的视角带领着读者返回到了他旧时居住、钟爱的那一片小天地,一起沉醉、一道回忆,凝固了每个人生命中最纯美无邪的那段岁月。文学就是有这般神奇的魔力,为平凡的生活添上了别样的色彩,吸引着读者跃跃然地想身临其境,作一次文学外的实地旅行。

  很多时候,我们带着孩子出外旅游,除了让孩子玩得尽兴之外,总是希望他们能从旅游中感受到自然或人文的美,学到对人生有益的知识,增长见识。那么游览那些景致优雅、人文气息浓郁的名人故居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但是,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留下了不可计数的名人故居,如何选择区别,是首先要关注的。就像前面提到的,故居展览的内容不能太过单一、枯燥,最好是周边有景有名胜,让孩子感受文化、触摸历史的过程中不至于丧失了情趣。拿名士之乡浙江而言,钱塘自古繁华,满目胜景,同时文学艺术界才人辈出,古迹遍布。仅就绍兴一市,就有鲁迅故居、陆游故居——沈园、王羲之故居——兰亭。而周边像海宁和桐乡,则有徐志摩故居和茅盾故居等。这些景点分布比较集中,交通、住宿便利,不用辗转跋涉,适合全家轻装出游,更关键的是这些故居一般都在风景区沿线,或本身就景致秀丽,可大大提升孩子们参观故居的趣味性。

  选择了合适的目的地,那么在出行之前,父母们有必要带领着孩子先进行一次“纸上的旅行”。根据出行线路和选定的故居,家长可以购买名人的相关传记或作品,和孩子一起阅读品味,以防止参观故居时茫然无知。比如选择绍兴作为出游地,家长可以挑选鲁迅作品中比较浅显有趣的作品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等全家一起朗诵欣赏;或者从《世说新语》中摘录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的短篇故事,译成白话文,讲述给孩子听;也可以挑选徐志摩的一些诗歌让孩子预先背诵。

  完成了这一步,孩子们在正式出游时就可以将书本上的描绘与现实所见的事物作比较,和家长一起探讨分析,发掘出文学和现实之间微妙的异同点和作家们在遣词造句上的高妙之处,真正做到寓教于乐,触摸历史的真实,感受作家作品的无限魅力。

  古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话本意是强调实际行动的重要性,但在现在这样一个全民阅读率普遍下降的时代里,我们在重视实践经验的同时,也应不失时机地重新找回书本给人的乐趣。把阅读名著和参观名人故居相结合,不失为一种完美的组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