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乱收费校长先停职后查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8:40 南方都市报 

  中山市副市长唐颖约见本报记者,表示将整治教育乱收费和解决学生安全问题之焦点关注

  唐颖语录

  部分欠发达镇的学校和民办学校在校舍安全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任何漠视学生生命安全的行为都将受到惩罚!”

  “欢迎群众对有关问题进行举报,因为这关系到群众的切身权益,市政府一定会让群众满意。

  本报讯教育问题成为两会热点话题,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中指出中山个别学校存在乱收费问题。昨天下午人大会议刚刚选举产生的中山市副市长唐颖就该问题作出回应,唐颖表示,在教育乱收费问题上,中山将坚持一条红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相关责任人实行重罚,只要确认相关事实,对主要责任人先停职,后查办。

  前天在分组讨论中,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指出,中山在教育方面取得很大成就,并荣获教育强市称号,但个别镇区学校仍有不合规范的收费,特别是在校服和课外辅导费方面乱收费,家长意见比较大。

  昨天下午,趁人大会议中间休息时间,大会刚刚选举产生的主管教育的中山市副市长唐颖主动和本报记者谈论起教育问题,唐颖很热情地对有关人大代表在讨论中谈到的一些问题作出回应。唐颖表示,25日上午,国家教育部就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组织了电视电话会议。中山根据会议精神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自查,发现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个别学校代学生办IC卡不太规范;二是个别学校要求1-6年级的学生都买校服,不符合有关规定;三是个别学校违规收取课外辅导费。

  唐颖告诉记者,市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并下决心用硬手段进行整治和解决。下一步在整治中,将坚持“一条红线”,越线者决不容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相关责任人实行重罚,只要确认相关事实,对主要责任人先停职,后查办。唐颖说,“欢迎群众对有关问题进行举报,因为这关系到群众的切身权益,市政府一定会让群众满意。”

  相关提案

  提案名:《关于关注校园安全,在校园实施人车分流的建议》

  提出人:民盟中山市委会

  机动车进出校园

  人车应进行分流

  民盟中山市委会认为,机动车能否进出校园,中山并没有明文规定,但机动车进出校园后对学生生活、学习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为此,他们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有关规定。

  民盟中山市委会提出的解决办法共四条:

  ◎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租赁或者建设校外停车场,禁止所有机动车入校,教师上下班的私家车及学校公车可由学校统一安排停放到停车场;

  ◎学校多开几个出入口,不要一个门进入。设置步行出入口、自行车出入口、机动车出入口,真正做到人车分流。

  ◎教师上下班与学生上下学的时段适当错开,教师推迟20分钟上下班,以保证机动车在校内行驶时没有学生步行或骑自行车占道。

  ◎机动车必须统一规划停泊在指定地点。

  市长回应

  全市校舍近期进行大检查

  唐颖回应有关委员提案,要求有关部门切实负起维护学生生命安全的责任

  本报讯(记者张凝)民盟中山市委会在向政协提交的提案中,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有关规定,维护校园安全,并提出了在校园实施人车分流的具体建议。中山市副市长唐颖昨日作出回应,感谢委员们关注校园安全,表示近期将对全市学生校舍展开大检查,并将敦促有关部门出台具体措施维护学生生命安全。

  民盟的政协委员在提案中指出,我市大多数中小学学校、幼儿园缺乏人车分流设计,每到上下学时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口车辆川流不息,很多教师购买私家车后,上班时都是直接将车开进校园。一些家长担忧,教师私家车入校,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是个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关注和解决学生校园安全问题。

  唐颖表示,市政府及教育部门将把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日前,省政府与各市签订了“加快改造农村危房校舍责任书”。中山在争创教育强市过程中,一直重视农村危房校舍的改造,按照目前的统计,已经没有危房校舍了。但政府不会松懈,近期将对全市学生校舍展开大检查,包括学校安全中的一些死角,比如运动场、实验室,都将重点检查。“部分欠发达镇的学校和民办学校在校舍安全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唐颖说,下一步,还将敦促有关部门出台具体措施维护学生生命安全,“任何漠视学生生命安全的行为都将受到惩罚”。

  关于学生从校门到家门之间的安全问题,唐颖表示,也将敦促教育和交警等相关部门协商共同解决,比如有些学校校门口附近车辆多,可以考虑增设过街天桥。而对于学校和家长方面,唐颖希望多组织学生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和相关演练,甚至可以开设安全演练课程。

  部门回应

  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肖永跃:

  在完善的机制下基本杜绝乱收费

  本报讯记者就人大代表提出的学校乱收费的行为向市教育局求证,刚刚开完《全国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市教育局计财科肖永跃科长当即作出了回应。肖永跃表示,昨日的电视电话会议,国家8个部门的负责人都强调了治理的决心,对照中山义务教育落实情况以及取消学校服务性收费情况、择校费情况来看,中山不存在乱收费的行为。

  乱收费已基本杜绝

  据肖永跃介绍,从2006年起,中山已经对全市17万学生实行了免收学费的措施,全市城乡的17万学生直接受益,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之后,中山市的中小学只对小学生收取50元的课本费用、5元钱的作业本费用;针对初中生则收取90元的课本费用、10元钱的作业本费用。“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之后,教育局的投诉电话几乎没有了。”肖永跃认为,中山在免费义务教育这一块上,早就实行了城乡一体化,对此老百姓很满意。他还介绍,根据昨日的会议要求,课本费等费用将来也会取消掉,但现在还不可能执行。这要与国家的政策相一致。目前收取的课本费属于正当收费。

  肖永跃还介绍,至于目前在学生中推行的6元自愿体检的行动,远远低于社会上的

医院收费,很受学生家长的欢迎;至于校服的情况,中山作出了三项的规定:毕业班的学生不做、困难学生免费做、一年级的新生做高年级的学生破了才补充做。“中山在校服的制作上这三点坚持得很好,没有学生或者家长提出过什么意见。”肖永跃强调。

  机制完善杜绝腐败空间

  谈到收费的最敏感部分:择校费,肖永跃表示,中山已经在2006年实现了全市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全市中小学中,市一级以上的优质学校占全市总学校数的八成以上,而优质学位也占总学位的近七成。按照政策,中山目前实行计划内的择校生招生制度,规定了择校生的总数不能超过总入学人数的30%,还限制了择校生的分数必须控制在

分数线以下30分以内,还通过市物价部门对收取择校费的数额也作出了明确的界定,而且全部的择校经费都要进入市的财政账户,学校校长没有权力自行制定收费标准和自行收费。“在这‘三限’之下,学校校长没有乱收费的权力和自由,不可能有乱收费的行为,也不可能滋生腐败行为。”肖永跃强调,在一种完善的机制下,不可能有乱收费的行为。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