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把假期变成“第三学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8:48   
现场的家长和学生都听得很认真。

  昨日,晨报“家长学校”走进桥口区新合村小学,该校高级教师、武汉市优秀教师乐泳梅,就”怎样指导孩子寒假作业“的话题跟200多名家长做交流。近期,“家长学校”还将联合桥口区教育局走入另两所小学。“不少家长将孩子的假期当成第三学期,安排各类补习班、培训班。这样做可能获得短期效果,却有损孩子长久发展。”乐泳梅提醒家长。

  乐泳梅介绍,目前我国中小学生一年中的节假日总计有180天以上,已占孩子一年中全部生活日的一半。如何利用好孩子的节假日,是关系到孩子人生成长极其重要的课题。

  乐泳梅说,家长用各种补习挤占掉孩子的假期,挤掉了孩子自主成长的过程,孩子易形成被动型人格。平时孩子上学,与父母沟通交流的机会不多,假期里,父母应加强与孩子沟通交流,在相互接触中,让其感受到父母对其殷殷的期望和浓浓的爱。巧妙利用指导假期作业的机会,不仅可以融洽彼此的关系,也能对孩子健康人格的塑造有巨大推动作用。

  〉〉〉名师讲授

  制订科学假期计划

  放假了,家长可与孩子共同制订一份“假期亲子学习、休闲计划”。在制订计划以前,先和孩子进行深入交流,将自己对假期的安排和想法说给孩子听,并诚恳地征求其意见,了解孩子对假期的打算,在“存大同,求小异”的原则下,定出一份双方都较满意的计划。

  计划大致可分为这样几块:孩子每天的作息和独立学习部分,但一般不超过两小时;建议根据孩子自身特点和喜好,让他自己制订每天自主活动部分;共同商议制订每天的亲子活动部分;备注部分,要提出双休日的特别安排及如计划有变的补救措施。

  通过这份计划,可传递给孩子很多信息:比如做事需要有计划、要严谨;为人要诚信,说到做到;要学会尊重他人等等,如果家长言而无信,对制订的计划任意改之,事先却没有合理的解释,事后又没有及时的弥补,孩子所感受到的就不仅仅是没得到尊重,更主要的是将给孩子健康的人格形成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多带孩子体验生活

  作文是孩子最头疼的,家长也不知如何指导,老是让孩子多看书,殊不知孩子因没有生活、没有内容可写,看再多的书也不知道怎样下笔。

  家长们应帮助孩子感受生活、积累素材。如果是命题作文,家长可事先和孩子一起看看有哪些题目,其中又有哪些是孩子觉得有困难的,然后“对症下药”,利用亲子时间帮孩子解决难题。

  如写“有意义的寒假”,家长可告诉孩子,写作时重点突出一件事来写。鼓励并支持孩子参与生活实践,比如让孩子当家理财、买菜做饭、做家务等,增强孩子的实践能力;还可鼓励孩子做一些小制作、小发明、小调查,并亲自参与其中,陶冶孩子的情操。

  如果是自由作文,则可根据孩子的兴趣,帮他拟订一个写作范围,再按内容指导。关键是要他写自己喜欢写的、愿意写的,这样自由作文才有收效。

  面对知识盲点,家长别回避

  关于数学和英语作业,可能有的家长会说:我自己都不太懂,怎么辅导孩子?

  首先,家长得真诚地向孩子承认:“对不起,我也不会。”如果孩子决定自己解决,你就应该鼓励他;如果孩子想找人帮忙,你就应该肯定地说:“诚恳地请他人帮助,别人一定会非常乐意的。你学会了,回来可要教我哟。”如果孩子年纪小或性格内向,你不妨和他一起上门请教,相信你虚心好学的精神必将带给孩子终身有益的影响。甚至可以和孩子约定:咱们一块听磁带、一块学英语,看看谁的进步快。并注意在家里营造语言氛围,不时用英语对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