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寒假学生报班状况大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9:06   

  本刊与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调查显示:四分之三孩子上辅导班 半数家长嫌培训费贵—

  2007年的春节,比以往要来得晚一些。这个迟到的春节让学习、工作的战线一度拉长,需要上班的家长们往往都会相互讨论:“寒假你把孩子放哪里了?”多元化的生活让家长安排孩子假期生活增加了选择,加强文化成绩类的,提高兴趣类的,还有体验式的冬令营等等。在刚刚来临的这个寒假中,中小学生们参加课外学习、活动的情况又如何呢?为此,本报与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做了题为“今年寒假学生报班状况”的网络调查。

  ●调查结论

  ●北京孩子这个寒假比较忙家长这个寒假寄予希望比较大

  从1月23日晚10:00到1月26日中午12:00共计62个小时中,该活动获得了2000多名网民的热烈参与。一系列调查数据显示,这个因为春节超晚而给北京孩子带来的超长假期,并没有给孩子们带来预想的超多快乐;而其带给北京家长的,也不是一个学期结束后的轻松时刻———

  调查结论一:绝大多数孩子寒假恶补“语数外”

  在接受调查的人中,报班的人近75.84%。其中小学有53%的人报班,初中有27%;高中也占到23%,学前班和大学相对少一点,各为5%及2%。

  在孩子报班类型上,家长在语数外、音体美及冬令营的选择中,语数外的班占到78.36%,音体美也有28.36%,冬令营有6.47%。有些学生两个甚至三个方向都报了,但主要侧重语数外及音体美方向。

  在回答“寒假报班个数”的问题上:有46.38%的家长只给孩子报了一个班;而32.13%的至少报两个班;报三个班的占14..25%;三个以上居然还有7.25%。

  报两周班的有48%,三周或三周以上的有46%,一周之内的仅为6.71%。

  在所报寒假班的上课安排上,76.67%的家长给孩子报了半日班,报全日班的只有19.11%,选择寄宿就更少了,只有区区4.22%。

  调查结论二:近60%的家长借寒假提高孩子学习成绩

  家长在给孩子报名上可谓用心良苦,59.29%的家长是为了提高成绩,36.43%想加强素质教育,而真正因为家里没人照顾才不得已报名的,只占21%。

  一些原本想让孩子放松一下的家长,看见身边大多数同学都报班了,怕少了这20天的学习时间,自己的孩子就会和别的孩子在成绩上有差距,索性让孩子和周围的同学一样,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宁愿放弃冬令营,也要和其他同学报一样的班。

  调查结论三:在报班方面,半数家长嫌费用贵,且抱怨质量良莠不齐

  花费以500元为界限,65%的家长选报了1000元以下的寒假班,其中500元以下的有32%,500元至1000元的有33%;而能接受1000元至2000元的家长只有23.08%;对于2000元以上的寒假班,还真有12.74%的家长乐于掏钱。

  在回答“您觉得寒假报班应该花多少钱比较合适”的问题上,有53.21%的家长原来以为花500元以下就可以了,但是也有34.2%的家长能接受500元至1000元的寒假班,而真正能承受1000元至2000元寒假班的家长才有9.74%,另有2.85%的极个别家长也能忍痛拿出3000元给孩子投入寒假补习。

  在回答“您觉得现有寒假班、冬令营存在哪些问题”的时候,觉得“质量良莠不齐”的有33.18%,觉得“收费太高”的有26%,而认为“几个班同时上课时间冲突”、“离家太远,希望在社区内”、“形式单一,内容都差不多”等其他原因的分别都有12%。

  ●专家点评

  面对以上数据,一些专家认为寒假报班三个调查结论暴露出北京家长在子女假期教育,甚至在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的把握上,存在着一些普遍问题———

  寒假报班暴露问题一:78%的报班率太高,从众心理导致多数家长违反课外辅导的普遍规律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认为,这么多家长给孩子报了辅导班,多数是出于从众心理,不符合课外辅导的普遍规律。

  寒假报班暴露问题二:想靠两周集训大幅度提高学习成绩,有悖学习规律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年研究》副主编沈杰指出,学习还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两周的突击只能在短期内受点影响,平时的学习才最重要。

  寒假报班暴露问题三:明知贵了,还要不惜血本报名,追求名师、不顾需要违反教育消费规律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忠心说,其实家长要明白,孩子学知识不一定非要名师来教。其实,不管在哪里,孩子能真正学到东西,才是家长老师学生的真正目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