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冬季——孩子体能锻炼好时机

  作者:余立峰(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俗话说得好:“冬天动一动,少受一场冻;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季,人的生理状态会随着气候而改变,因此是提高人体机能的最佳时机之一。中小学生在冬季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身体经常受到寒冷的刺激,可以增强人体对感冒、气管炎等冬季常见疾病的抵抗力;冬季在室外接受阳光的照射,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促进人体的造血机能,对治疗和预防贫血有积极作用。冬季常到室外锻炼,体温调节能力就会加强,御寒能力也随之提高。中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在冬季孩子经常由爸爸妈妈带领着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能促进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提高抵御疾病能力,还可以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发展个性、锻炼意志。

  但中小学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身心特点有一定的差别,体能的发展是有阶段性的,因此适宜冬季体能锻炼的项目也应有所选择。

  这类体育运动项目多种多样,我们一般分为徒手类运动项目和器械类运动项目两大类。

  徒手类运动项目不用任何器具,对运动场地要求也较低,一般在家里或家附近的小区就可进行,比如:徒手操、健美操、快走、快速跑、中长跑、立定跳远、蛙跳、仰卧起坐、俯卧撑等。器械类运动项目是借助于器具器械进行的运动,具有较好的趣味性。比如: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排球、足球、跳绳、跳皮筋、踢毽子、哑铃、呼啦圈、轮滑等。

  中小学生在冬季应多选择一些有氧运动类的项目,以提高心肺功能和体质。特别是在寒冷的空气中进行有氧运动锻炼效果更好,对增强体质、提高身体适应能力和抵御疾病能力有积极作用。

  小学低年段学生适宜的运动

  小学低段的学生模仿能力强,但对体育运动的动作概念和方法了解甚少,有意注意时间短,无意注意占主导地位,身高的增长速度比体重增长的速度快。适宜选用徒手操、健美操、快走、慢跑、跳绳、跳皮筋、踢毽子、轮滑等项目。

  这些项目能发展孩子身体的基本活动能力,提高灵敏性、协调性、心肺耐力、肌肉耐力、平衡能力、反应能力等身体素质。有利于生长发育、发展小肌肉群力量。而且像踢毽子这样的活动,全家人一起参加还有很强的趣味性。

  小学中高年段学生适宜的运动

  小学中高年段的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身体基本活动能力,并处在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和柔韧等身体素质的发展敏感期。在这一学段的学生宜选用健美操、快速跑、耐久跑、跳绳、立定跳远、仰卧起坐、羽毛球、乒乓球、呼啦圈、轮滑等项目。

  健美操、呼啦圈、轮滑等项目有利于发展灵敏性、协调性、平衡等身体素质;快速跑、耐久跑、跳绳、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有利于发展反应速度、判断能力、耐力等素质,提高心肺功能,尤其是家庭羽毛球和乒乓球运动,对增进亲子间的沟通与交流、开发孩子大脑有积极作用;立定跳远、仰卧起坐等项目有利于发展弹跳、力量素质。

  初中生适宜的运动

  初中生已经进入青春发育期,是身体快速生长期,特别是骨骼的增长要比肌肉发育快,这一时期要特别重视选择那些对身高增长有积极影响的运动项目。比如跳绳、羽毛球、篮球、排球等项目。同时也要重视其他身体素质的均衡全面发展,尤其在冬季多采用登山、耐久跑、蛙跳等项目发展耐力和力量素质,促进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发育,提高深呼吸能力。

  当室外大风降温、大雾、降雪,不宜室外活动时,在家里的适当活动也是冬季体能锻炼的好办法。在家里锻炼时,要保证室内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应选用动静结合的方法进行。

  冬季进行体育锻炼时应注意的事项:

  1.要做好准备活动,预防运动创伤。冬季环境气温低,会使皮肤和肌肉立即收缩,关节和韧带僵硬,体内的代谢放缓。在这种情况下,应做好准备活动,使浑身的肌肉、关节活动开,体内器官,尤其是心脏进入适应运动的状态,提高神经中枢的兴奋性,血液循环和物质代谢得到改善。准备活动要做到浑身发热,这样开始运动,便会觉得四肢有力,精神饱满,寒冷也不足惧了。

  2.冬季锻炼穿着要适当,并保护好露外皮肤。家长应指导孩子适当穿得暖和些,戴上帽子和手套,如果风太大,要戴上口罩。但也不要穿得太厚、太臃肿,以免妨碍身体的运动,加重身体的负担,乃至出汗太多,反而招致感冒。在运动中间休息时,切记穿上外套,不可任风寒趁浑身毛孔大张之时,侵入体内致病。

  3.掌握适宜的运动量。冬季锻炼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来合理安排运动量。浓雾天气不要进行锻炼,那样对身体反而有害。锻炼中,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学生的运动心率应控制在150次/分钟以下。如果运动量过大,疲劳就不易恢复,会降低身体抵抗力,给疾病造成可乘之机。

  健康生活知识新百题问答

  4.体育运动一般分为: 。

  A.徒手类运动和器械类运动

  B.徒手类运动和耐力运动

  C.器械类运动和速度类运动

  5.文章中提到的,能增进交流、开发大脑的运动是 。

  A.羽毛球和耐久跑

  B.羽毛球和乒乓球

  C.乒乓球和跳绳

  6.冬季,学生的运动心率应控制在 。

  A.100次/分钟以下 B。150次/分钟以下 C。200次/分钟以下

  参考答案:(4.A;5 .B;6.B)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