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进重点学校落户同一公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8:30  红网 

  小学生入学和“小升初”前夕,总有许多家长揣着“条子”、捧着“票子”拉关系、交赞助,为孩子上学奔走不休。为了让孩子就近进入一所好学校,他们甚至想方设法迁移户口。一位重点学校的老师发现,班上十几名新同学家的门牌号码竟然完全一样——都是学校附近一个公共厕所的号码。(10月7日国际在线)

  学生的户口竟然是厕所,这看起来十分好笑的事情,却暴露出了教育上的不公。当然,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一所好学校,因而千方百计寻找进入名校途径。此前便有媒体报道,有的一家两居室里上了3个学生的户口,有的与户主素不相识,花钱买临时亲戚关系;还有的索性就找“地下工厂”制作假证明、假户口证、假房产证等等,而厕所户口就是教育区域内资源配置不均衡、校际差异过大而闹出的笑话。

  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影响了义务教育的公平性和社会的和谐。针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择校问题,9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规定,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尽管这种规定有利于区域内教育资源配置的均衡化,促进教育公正、公平。但在现实中,只要应试教育的大棒存在一天,教育资源配置就不可能实现均衡,趋从于优质教育始终是家长们的一种育子心态。

  更为严重的是,应试教育也左右着当地政府官员的政绩直至升迁,成为“快出政绩、出好政绩”的重要途径。一些地方官员热衷于“做大做强教育产业”、“着力打造教育品牌”,奉行“扶强不扶弱”政策,对区位优势好、硬件建设完善的学校实行政策扶持、资金倾斜,而对农村边远山区的学校漠不关心,在政策上拉大了校与校间的差距。同时,品牌学校集聚了大量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条件差的学校无人问津,这就助长了择校风的盛行。

  要杜绝学生落户厕所此类择校怪事的出现,在应试教育短期内不能完全退出的情况下,最关键的一条就在于政策上的公平,一方面实行优质师资资源均衡化,公共财政阳光普照,骨干教师均衡配置;另一方面实行优质生源资源均衡化,定向招生,禁止跨区域择校。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只有公共教育政策严格遵循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多“雪中送炭”,不“锦上添花”,就能将义务教育差距缩小到最小程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