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爱孩子 让校车阳光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8:45  三秦都市报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校车作为孩子每天上下学都要乘坐的交通工具,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可以肯定的说,校车的出现,为孩子们上学放学提供了便利。但遗憾的是,一些校车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安全隐患,让人担忧:有的用报废车,有的租黑车,有的校车司机责任意识不强,还有的校车严重超载……1月30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了解到,省政协委员王耀平经过深入调研之后,提出校车隐藏巨大安全隐患,呼吁相关部门严厉整顿校车,确保未成年人生命安全。

  现状:校车发展迅猛

  怎样既能方便孩子们上学,又能保证他们的安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省政协委员王耀平这次准备的提案主要内容是有关整顿治理校车方面的。近年来,由于农民工大量的流入城市,同时为了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对农村小学布点进行了撤并与调整,加之家长们“择校”的热流,使得“坐车上学”的人数剧增,校车发展迅猛。因校车而引发的重大伤亡事故屡屡发生。2006年黑龙江“11·21”7死1伤特大校车事故为我们再次敲响了必须严厉整顿校车的警钟。

  王耀平委员说,校车市场是个巨大的市场,校车的安全更是一个大问题,这不仅需要政府其他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只有这样,“校车安全”这个让千千万万个学生家长牵肠挂肚的难题,才会尽早得到解决。

  隐患:超载 车况差是祸根

  分析多起校车事故,王耀平委员认为,这些肇事车辆的共同特点就是:车辆破旧,行驶中严重超载。更让人担忧的是,许多校车用的都是报废的旧车,车况极差。很多校车索性将靠背椅换成了长条凳,为的就是多载学生。而冬季路面危险,如果司机遇紧急情况急踩刹车,站在车里的部分学生极易发生危险。

  节省几元钱来冒着极大的风险乘坐黑校车,金钱与生命哪个更重要是不言而喻的,那么为什么还会有人冒险去坐不安全的校车呢?王耀平委员说,这完全是侥幸心理在作怪!许多人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每天都坐超载的车不也没出事吗?他们忽略了危险的存在,就是因为每天都心存侥幸,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另外,驾驶员素质差、不具备营运人员的资格,缺少培训、思想麻痹、缺乏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意识等因素,也是造成校车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

  难题: 资金短缺难解超载之困

  一位学校的老师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部校车需要20万元左右,雇司机每月还得1000元,再加上养路费、燃油费、车辆保养等费用,一年的开支至少25万。这对一所普通的民办学校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根本承担不起。而这笔费用一旦投入,无形之中必定加重学生家长的负担,民办小学的学生家长往往是外来民工这些低收入家庭,承担不起较高费用。

  既然买不起车,那么租车的方式便宜方便,是不是应该大力推广呢?据业内人士称,由于学生住处极为分散,且流动性很大,如果不用校车接送的话,很多学生根本就难以保证每天按时到校上学。而租车的付费方式,一般按车辆、按路线计算,为了尽可能地省钱,学校和家长也就只好尽可能地往车里塞孩子,这样就很可能遭遇众多意外的伤亡事故。

  建议:严厉整顿 统一管理

  如何消除校车安全隐患,确保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杜绝同类事故在我省发生,构建和谐陕西,王耀平委员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六点建议:加强山区、农村的中小学住宿条件的改善,科学布点学校,尽量减少需每天坐车上学的学生人数;由省公安厅制定校车统一管理办法,规范校车管理,开展全省性的校车大排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清理,统一签订安全协议、落实责任;规范校车管理,统一着“黄装”,统一标志、统一标识、在车身醒目处标明载客人数、单位,最好在同一地区能统一车型;对驾驶员实行统一管理,定期专项培训,增强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专项考核;定期强行对车辆进行免费车检,杜绝病车上路,确保车辆安全;制定校车统一收费标准,强行为乘车学生购买意外保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