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破解假期校园开放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0:09  大连日报 

  假期里,黑石礁小学操场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孔昭娟丁雷摄又是一年寒假时。对孩子们来说,假期是美好的:他们从紧张的学习、考试中解脱出来,放下沉重的书包,像鸟儿一样在自由的时空里轻松快乐地飞翔。然而,长期以来,对城市的许多孩子来说,假期已慢慢变得不再那么美好,有时甚至成了一种漫长的煎熬。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独生子女无处可玩、无同伴可玩,而孩子的家长,也要面临孩子无人照管的难题;与此同时,不少学校“放假即关门”,校园文体场地及设施资源,被大量地白白闲置着。

  许多家长和孩子都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学校一到放假就要关闭?同时,学校方面却有校园开放面临的种种“困难”:学生安全之困、教师加班费之困、设施损坏之困……为此,记者日前进行了专门的采访调查,试图“破解”假期校园开放之“困”。

  孩子和家长之“困惑”——“学校凭什么不开放?”

  家住大连外国语学院附近的陈好强小朋友今年上初中,现在放寒假了,他却显得并不开心。由于爸爸妈妈不放心他出去玩,怕他一个人去网吧上网,所以要求他多数时间都呆在家里看电视、学习。爸爸妈妈还为他报了四个补习班,有两个还要到老师家里去上课。“假期真是无聊,还不如不放假的好。”陈好强无奈地告诉记者说,有时想约几个朋友去学校玩玩篮球,却发现学校关门不让进。

  “学校凭什么不开放?”在调查中,多数学生和家长表示,校园不应该也跟着学生一起“放假”,让校园设施都白白闲置着。家长程绍德颇有代表性地说:“孩子放假,对于多数家长们来说,就是烦恼的开始———孩子放假了,自己还要去上班,孩子放哪儿?由谁来看管?“如果学校向学生全面开放,不仅彻底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也让孩子们在假期有了好玩处和学习场所。”

  寒假期间,我市校园开放的状况如何呢?日前,记者走访调查了多所中小学校,捕捉到了不少学校“放假即关门”的镜头———

  镜头一:在某小学的门前,记者看到校门上挂着一个告示牌,上面写着: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学校按照上级要求,暂不对外开放校园,请见谅。透过铁栅栏,记者能看到操场上空无一人,而操场上的篮球场、单杠、双杠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却都白白闲置着。

  镜头二:学校上百万元建成的塑胶操场,假期竟然舍不得让学生用。在解放广场和东北路附近的两所小学,记者都看到了这样的场面,塑胶操场焕然一新,然而却没有孩子在活动。其中一个学校的两名女学生说,自己并没听说学校校园假期要开放,更不知道学校有什么活动安排。“学校有了高级的塑胶操场,平常就舍不得孩子在上面玩,何况现在放假呢?”某校附近一位居民直言不讳地说。

  镜头三:有的学校迫于压力,打开了校门,学生却使用不了文体设施。在一所学校的篮球场上,记者看到了这样可笑的一幕:几名孩子听说学校假期开放,兴冲冲地拿着篮球来到球场,结果却发现球架上没有球筐,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学校在放假时给“收走了”。

  学校开放之“困难”———

  “孩子出了事,谁能负责?”

  与学生和家长的“困惑”相对应的是,学校对假期开放的态度则是“困难”多多。其中最大的“困难”便是:孩子的安全事故谁来“埋单”?西岗区某小学的一位校长掰着手指,给记者一一道来假期开放的困难来:

  担心学生安全。“假期孩子来学校玩,就怕学生出了安全事故。”该校长说,平时学校上课期间,学校就时常为孩子的安全“提心吊胆”,而现在放假了,学校值班人员本来就非常少,而且假期没有专人对体育设施进行维护,所以孩子的安全问题更让人担心。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学校负责人也都表示,假期开放校园最让学校头疼的还是学生的安全。“目前法律尚不完善,学生出了安全问题学校常常还要‘背黑锅’,所以学校很不情愿在假期开放校园。”

  开放费用高。这位校长介绍说,学校开放意味着各项开支都得学校自己“埋单”,比如体育场地和器械的折旧费、水电费、空调费等等。“这是一笔很大的费用,学校本身就是非盈利单位,所以就对这些费用显得力不从心。”

  让教师值班不合适。“教育部门规定,中小学教师应该放寒假,而校园开放常常需要有教师值班,但这是不合适的。”该校长认为,学校开放需要值班人员,而教师往往成了“合适人选”,其实这“侵犯了教师的权利”。

  沙河口区出现令人欣喜的一幕———

  假期学校全开放校园变成孩子乐园

  虽然假期开放校园,会给学校的管理工作带来很多困难,然而,在今年寒假到来之前,沙河口区在我市率先向社会承诺:中小学校园全面开放,并且学校给孩子提供菜单式服务。“你的承诺兑现了吗?”许多家长都存有这样的疑问。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记者在黑石礁小学的操场上看到,假期里这里仍然一派繁忙:数十名孩子玩耍的身影欢快极了,有的在跳皮筋,有的在打排球,有的在做游戏……“假期一个人呆在家实在没意思,来学校和同学们一起玩真高兴。”几位孩子一边抹了抹头上的汗水,一边开心地对记者说。当走进学校的专任教室,记者误以为这里还没有放假,在舞蹈室、阅览室、微机室等15个专任教室里,十个或八个孩子在一间教室里学着乐着,每个教室里都有老师在指导。“假期前我们就报名来参加免费的特长活动,这样的假期过得更有意义。”二年四班的王好越同学自放假以来,每天都过来学剪纸,收获很大。

  假期里,沙河口区多数学校的校园依然是孩子的乐园。在星海小学、绿波小学、大连市第四十五中学等学校,记者也都目睹了类似的情景:校园都全面开放,不少孩子们在校园里一起玩着闹着,也学习着。

  沙河口区教育局局长崔冬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社会上为孩子们提供的活动场所比较少,孩子常常抱怨“没地儿玩”,学校作为教育机构有义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并为之提供活动场所和开展有意义的活动。

  记者在调查中也高兴地看到,我市其他各区的一些中小学校也开放了校园,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在大连市第四十四中学、市第二十四中学等学校,记者时常看到操场上有回校打篮球的学生;在西岗区建设小学、大连市第三十八中学等学校,有不少学生也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尽情看书,学校的电脑也成了“绿色网吧”。

  针对一些中小学校“放假即关门”现象,教育部门态度强硬———“如果学校不开放,可以直接举报!”

  在刚刚闭幕的市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允庆恳请媒体进行监督,他表示:“如果有学校不开放,可以直接举报!”

  王允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假期里,常常能听到有人感慨地说:“假期里学校的文体设施都白白闲置着,真是太可惜了!”由于目前社会能给儿童提供的资源较少,所以各级教育行政机关一直提倡和要求在假期期间学校要面向教育对象进行开放。“包括操场、图书馆、实验室等,都应该全面开放。”

  校园假期开放对孩子是件好事,而学校往往会遭遇种种管理难题。对此,王允庆表示,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条件每天分时间段开放校园,但绝不能“关门大吉”、不对学生开放。

  学校的文体设施等是社会公共资源,有义务在假期进行开放。“如果有学校不开放,可以直接举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允庆恳请媒体在今年寒假时对学校校园开放情况进行监督。

  假期校园全面开放的反思———

  开放有“讲究”政府需“保驾”

  假期校园开放,显然不是学校打开校门就“万事大吉”了。沙河口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段维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假期校园全面开放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如果要把好事办好,并形成“制度化”,那么第一方面需要学校开放时做好“配套措施”,第二方面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措施加以“保驾”,这样才能让校园真正成为假期里孩子的乐园。

  段副校长认为,第一方面学校开放校园的同时应该做到相关“配套措施”———

  首先,假期校园开放必须管理到位,切忌“一放了之”。目前,已有许多学校开始尝试对学生实行假期开放,但由于这种开放大多是随意的,缺乏有效的到位的管理,结果造成诸如人身安全和包括运动器材、图书资料、实验仪器之类在内的校园财产出现损坏、遗失等问题。学校应该在开放校园的同时制度相关“配套措施”:一、制度到位。各个场所都根据不同活动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管理细则和文明公约,形成登记制度;二、人员到位。各开放场所都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可由学生志愿者担当,先行经校方进行必要考察并备案;三、建立突发事件预警体系。包括电脑使用、文体设施使用时各种安全事故的预警,应该在假期加以完善。

  其次,假期校园开放必须保障安全,切忌麻痹大意。安全问题一直是许多学校在假期不愿开放的首要理由。为了保障校园假期开放的安全,学校应该做到:一是开放前必须花一周左右的时间,组织专人对校园内即将开放的各个场所中的每一样器材、设备或用具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与检修,并在安全事故易发地点竖立警示牌;二是开放期间,必须由各处管理人员,随时对活动参与者进行安全提示,对活动场所进行安全例行检查。

  再次,假期校园开放必须家庭、学校和社区配合,切忌相互推诿。考虑到校园在假期的开放毕竟不同于平常规范、有序的教育教学,所以更应该加强家庭与学校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争取每一位家长对学校假期开放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在一些学校,虽然假期开放了校园,然而很少有学生回校进行文体活动。“回学校也没啥意思。”有些孩子们表示。对此,段维强特别指出,学校应该挖掘各种教育资源,在假期多举行一些有意义又符合孩子心理的活动,这样才能把孩子们真正从网吧、游戏厅吸引到校园来,从而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据媒体报道,上海市对首批35所学校面向全市中小学生试点开放文体教育场地及设施资源,并由政府为学生在这些场地活动投保“运动场地责任险”,免去了学校的“安全”之责。相关专家表示,由政府投保“运动场地责任险”,就完全免去了学校的后顾之忧,就会鼓励和引导学校开放校园。此外,段维强认为,政府还应该建立投入机制,对在假期期间由校园开放而产生的费用,应该由政府“埋单”。:

  多年来,场地缺乏一直是制约我国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瓶颈。据统计,全国现有体育场地的66.7%在学校,而相关部门顾及学生安全、教学秩序等因素,使场馆一直未能向社会公众开放,导致场馆利用率偏低。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确定将逐步在全国推行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政策,并将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定为首批开放试点城市。每个城市将选取两个区为试点区,每个区选10所学校作为开放试点学校。开放的体育场馆一律免费,相关设施、器材的保养费用则由国家统一给予补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