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期借壳补课成为强制的自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40  红网 

  今年寒假前,北京市教委就提出要求,严禁学校假期补课,如果有学校违规补课,将予以严厉处理。但近日,记者接到举报,说石景山区首钢医院附近的一所学校,从放寒假那天起就有学生来补课了。1月30日,记者按照举报人提供的线索赶往石景山区进行调查。

  一所技校里聚集了四五所普通中学的学生 补课没有停止 只是转移了战场

  记者中午时分赶到举报人所说的地点,按理说,这不是一个堵车的时间段,可是记者所乘坐的公共汽车在这条不足500米的小街里足足堵了10分钟,从车里往外看,一条本不宽敞的小路停满了私家车,三五成群的中学生模样的孩子背着书包在小车间穿行,小街的交通一下子混乱了起来。

  这些孩子都是从医院对面的首钢技校出来的。

  记者找了几个孩子聊了起来。“从放假的第二天起,我们就在这里补课了,我们每天补3个小时,一共要补13天。”一个初三学生告诉记者。

  “在这儿补课的有八大处中学的、苹果园中学的”,从孩子们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一个首钢技校里聚集了石景山区四五所学校的学生,大多是初三和高三的学生,“教委规定不让学校在假期里给学生补课,所以,我们不能在自己的学校补。”一名学生这样解释。

  一名学生说,补课从来没有停止,只是转移了战常这些补课都是收费的,一名学生说,他们将在这里补课13个半天,收费是500多元。

  这就是人们称之为“借壳补课”的补课新方式。

  “这里跟我们在自己学校上课没什么两样,同学还是原来的同学,老师还是原来的老师,只是换了个地方而已。”一名学生这样解释。

  据知情人透露,首钢技校只是一个补课点,据她所知这样的补课点至少还有一个。

  记者在石景山教委的网站上看到,石景山区共有初中和高中17所,仅这一个补课点就聚集了四五所学校,如果按照全区仅有两个补课点计算,那么至少有一半的中学都在利用假期补课。

  你报名 他报名 我也只能报名了 补课成了一种强制的自愿

  “你们愿意利用寒假补课吗?”面对记者的问题,两个美术班的初三学生摇了摇头,“是我爸给报的名”,其中一个说。

  记者在补课点门口见到正在接孩子的老刘,他告诉记者,放假前学校就发了通知,征求家长意见是否愿意给孩子报名参加寒假的这个补课班。“我记得报纸上登了,北京市教委不让学校寒假补课,我一开始没给孩子报名”。第二天,老刘的儿子从学校回来说班上很多同学都报名了,“这就没办法了,人家都报你不报,谁敢在这个时候耍个性呀,咱也只能给孩子报上。”老刘说这话的时候显得很无奈。

  老刘觉得自己是迫不得已给儿子报的名,挺委屈,他儿子可是一点儿也不领情,“这种补课一点儿也没意思,今天半天就做了半张卷子,老师要用这个假期把初一初二的考试内容给我们过一遍,可是我们还真学不下去。”小刘说。“没用1小刘的同学这么评价补课效果。

  另外一些同学则不这么认为,一名女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的老师会利用这个假期把没讲完的新课讲完,所以班里所有同学都报名了,而且老师也动员大家都来报名。

  违规补课行为被刻意遮掩着

  记者来到了这些补课学生所属的一所学校,这里大门紧闭,校园里静悄悄的,操场上可以看到乌鸦飞过时留下的粪便,谁从这里经过都能感觉到这是一座正在享受假期的校园。

  然而,谁又能想到校园的安静只是伪装。给记者提供线索的孙老师很气愤:“学校是教育人的地方,是最不能骗人的地方,可是却大张旗鼓地做着骗人的事”。

  让记者最意外的是,学校的“伪装”把学生也拉了进来。

  本来给记者提供线索的还有一名初三的学生,记者是偶然听这个学生提到寒假要开始补课了,可就在采访的前一天晚上,记者打电话给这个孩子准备详细询问学校的地址,孩子的所有回答变成了:“不知道”、“说不清”、“不记得了”,最后她甚至央求记者说:“阿姨你别问了,我们老师说别的学校课都讲完了,我们要不补课就会落下了。”

  给记者提供线索的孙老师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她居住的楼里有好几个初三的孩子。放假前,孙老师跟他们聊天时,这些孩子还问什么说什么,可是这几天,这些孩子似乎提高了警惕,“我就是觉得他们总是躲躲闪闪,话总是说一半,才起了疑心的。”

  再怎么伪装,补课的事实还是很难被掩盖的。

  记者采访到的学生几乎都说到这样的话:学校里不许补课了,我们才到这里补课。

  每年放假教育管理部门都要出台规定严厉禁止各种违规补课现象,可是为什么补课却成了禁而不止的难事了?

  “只要高考还存在,高考还这么考,高考就是老大,所有这些规定对我们来说都没用,什么对孩子高考有利,什么能让孩子在高考中拿高分,我们就会让孩子做什么”,开出租车的王女士有一个正在上高三的儿子,她的话很直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