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支持条件成熟城市率先取消择校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9:42  大洋网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条件成熟的可取消择校费。

  省人大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上,教育、卫生、劳保、公安、药监等厅局领导就民生问题答问

  “对于一些条件已成熟的城市率先取消择校费,广东省教育行政部门肯定是支持的,但取消择校费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要最终取消这个问题,还是得靠教育均衡发展来完成。

  ”昨日,本次省人大期间的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将卫生、教育、劳动保障、公安、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的负责人请到了新闻发布的讲台。面对这一难得的机会,记者分别就择校费、捐资助学费的存废、卫生公益性、治安、劳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询问。

  情况通报

  卫生 今年建立双向转诊制度

  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今年,广东省将把乡镇卫生院按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性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进行改革和建设,每万人户籍将明确配置10~12名医务人员,省级财政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将按每人每年1.2万元标准给予补助。而在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方面,广东今年将鼓励更多的城市一、二级医疗机构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将摄取卫生服务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开展社区首诊试点,建立规范的双向转诊制度和相互支援制度。

  在老百姓最为关注的医疗价格方面,广东省今年将落实加强医院管理,开展以“质量、安全、服务和费用”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并进行全省医疗价格大检查。

  食品 食品安全条例已进入立法程序

  广东省食品药品管理局副局长陈德伟表示,去年,广东省农业部门对蔬菜样品70多万份进行检查的产品合格率为90.19%;对肉类制品样品11万份进行检查的产品合格率为95.69%;海洋渔业部门对水产品样品1035个进行检查的药物残留合格率为92.6%……应该说,全省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成效显著。从去年12月份的检测来看,米面制品含吊白块、肉制品含瘦肉精、酱油等制品含防腐剂的情况大大减少。

  此外,广东省2006年启动了《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的立法工作,该条例已于2006年10月26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进入到人大立法程序。

  教育

  农村义务教育 免课本费补助标准出台

  “继去年秋季起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免学杂费后,今年秋季起广东省将进一步完善免费义务教育,并于秋季招生起开始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教育厅长罗伟其昨日表示。而免课本费的补助标准也已制定出台,小学生每生每年1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为180元。据透露,7个珠三角发达城市的免课本费资金将全由当地财政负担,其他14市(含江门恩平)所需的10.68亿元,将全由省财政全额负担。

  劳保

  广东将申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今年,广东省将在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避免个人账户空账运行,新近被征地农民全面纳入养老保险体系等方面有所举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昨日透露,由于国家确定的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试点省市只有8个,而广东的养老保险基金节余率很高,有能力通过自费的方式予以做实,今年广东省将毛遂自荐的向国家提出进行试点,并按照有条件的地区按全部8个点(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做实,条件尚不具备的地区先按3个点的做实的模式进行试点。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条件成熟的可取消择校费

  记者:不久前广州市人大的记者招待会上,张广宁市长个人赞同取消择校费,那么广东省对广州试点取消择校费会支持吗?会不会在财政补贴上照顾?如果现在取消择校费时机不成熟,那会不会考虑将来对收取的择校费进行公示制度?

  罗伟其:广东一直按照国家七部委要求,在高中对择校进行三限,即“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对于择校费是否取消的问题,非常复杂。这是整个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出现问题,需要在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和教育进一步发展缓解,朝最终目标不懈努力来做。如果有些地方条件成熟,省里肯定支持,我们最终目标是要取消择校费。哪个地方条件成熟取消了,省里都支持。但从目前来看,择校费是个综合问题,不是单一教育可以解决的,将来条件成熟了,就可以取消。

  全省各地择校费已经实施收支两条线,全部交给财政。捐资助学费跟择校费是两码事。在义务教育阶段,按照义务教育法,是不能择校的。对于有违规东西,我们坚决打击,坚持按照就近入学。取消等级学校后,坚持教育均衡发展,让薄弱学校力量“补齐”,而不是把好的学校拉下来,平均主义。

  记者:类似深圳广州这样的较发达城市有无可能解决择校费问题,您对此有何建议?

  罗伟其:深圳、广州的教育发展,像经济发展一样,属于全省最好地区。择校费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从国家政策看,国家教育部七部委规定高中阶段可招收择校生,严格三限,限制人数、分数、钱数,作为有条件地方,具备取消择校生,教育部门会支持的,深圳应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研究。

  记者:广东对义务教育取消等级学校,有什么具体措施,在投入上有无部署?社会力量捐资助学究竟有没有与学位挂钩?

  罗伟其:广东这几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规范化学校建设。今年重点在县级推进义务教育发展,着力改进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支持欠发达地区学校,提高教师和教学水平,对农村义务教育危房改造列入重点。今年我们力度将放到均衡发展,省里拿6亿元资金进行欠发达地区中小学危房改造。规范办学后,希望义务教育能有均衡发展。捐资助学是善事,政府鼓励此举,但对经费要管好用好,捐资要用在改善教育质量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