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酷竞争成为亲子冲突的导火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9:47  中国青年报 

  “97%的父母希望孩子考上大学,54%的父母希望孩子读到博士学位,83.6%的中学生的父母要求孩子考试考前15名……”这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通过调查得出的一组发人深思的数字。

  “再过100年也不可能。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做不到。”就这样的现象,著名青少年研究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日前发表看法。

  他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新作——《我的家怎么了?》中,将父母们疲惫的抱怨、孩子们委屈的申辩梳理成“父母对孩子的十大困惑”、“孩子对父母的十大疑问”。他说,写这本书是因为关注到一个新的社会现象——代沟下移,以往十五六岁的孩子与家长因为代沟而产生的矛盾现在已经提前到了十一二岁的孩子身上。“这与孩子的生理发育提前有关,但更重要的是,竞争的严酷性已经成为亲子冲突的导火线。因此,家庭教育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复杂性。”

  孙云晓举例,他有个朋友的孩子在幼儿园已经开始上4门功课,回家还得做作业,而且这所幼儿园所教授的汉字竟然是小学三年级的内容,如板凳的“凳”,跳舞的“舞”,笔划之复杂让人瞠目。天津有个小女孩,因为总听父母说要去参加名牌小学考试,夜里做梦还在说算术题,甚至出现了脱发。一检查,是紧张所致。

  此外,小学生成了公共外语考试的主角。现在北京很多重点中学招生,通过“公共外语考试二级”是报名的资格条件之一。这就导致有的孩子从小学三四年级就开始参加公共外语考试。“一个小学毕业生要具有这样的水平才能进入重点初中,而且只是条件之一,你说这不是摧残儿童、制造童年恐慌吗?”孙云晓说。

  在这些严重下移的竞争压力中,很多孩子在学习上成了“失败者”,丧失了自信,陷入恐慌和痛苦之中。“久而久之,从小学高年级开始亲子代际冲突就会非常严重,到了初中就达到白热化程度。”

  要改善亲子关系,孙云晓建议,做父母的首先应该发现孩子喜好和擅长什么,并对此深入了解。只有先了解孩子,才能真正帮助他们,在适当时机培养和发展他们的潜在特长,“两代人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