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推动入户式家访 家访学生一个不少

  成都市教育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中小学班主任每年要对本班不少于1/3的学生进行家访(入户式家访),3年内走完整个班上所有的学生家庭。市教育局表示,将大力推动入户式家访,同时督促学校将家访工作列入对学校干部、教师的考核内容。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网络的发达,电话家访、博客家访、短信家访等家访形式的增多,是否保留传统家访争议颇多,昨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那么,现在的家长喜欢什么样的家访形式呢?今日,本报开通热线028-86969110,恭请家长们畅谈自己的看法。

  A入户式家访面临尴尬

  电子家访冲击传统家访

  距开公司董事会还有5分钟,李董事长拨通了一个特殊号码:“据任课老师反映,李明同学这周有很大进步,课堂上能集中注意力,积极响应老师提问,作业完成情况较好,希望家长给予李明适当鼓励。”放下电话,李先生露出了微笑。这种家长-学校互动系统(简称家校通)在全国试用了好几年,成都也有好几家中小学在使用。

  近年来,电子家访逐渐兴起,成都不少中小学班级中,老师与家长建立了QQ群,每天都能及时交流,或通过教师博客与家长互留教育心得,甚至随时一通电话,家长就能知道孩子当天在学校的表现情况。甚至有些家长开始认为,传统的入户式家访已不适应现代社会了。

  传统家访遭遇隐私尴尬

  家住望江嘉苑的韩先生说,他的工作很忙,前段时间儿子的班主任与他联系,想进行家访。“这段时间我们夫妻都很忙,能不能就在电话里简单说两句……”韩先生说,由于忙于工作没空接待老师,电话里又聊不清楚,所以班主任最后给他们发了封电子邮件。

  一位老师说,住宅范围的扩大给本来就占用课余时间的教师家访带来了更大难度。此外,由于现代人的隐私意识加强,老师上门家访有时会觉得气氛尴尬。

  家长埋怨老师不来家访

  教师上门家访,给年过四旬的代女士留下深刻印象。“记得我读书时,每学期老师要家访一两次,一般是在半期考试或期末考试后,散学典礼时每个学生还要领一张成绩通知书,上面有自己的考试成绩、平时表现、学期评语等。那时,很多家长都会把老师来访当成很重要的事情来对待。”

  “老师不到学生家中还叫什么家访?我很希望老师到我家里家访、做客。”代女士遗憾地说,“女儿已读高一了,九年来,我只接待过两次老师的上门家访,那都是在女儿读小学时的事了。”

  娃娃做错了事老师才家访

  四川师大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史老师有这样一次尴尬的家访经历。她在家访前给一个学生的家长打电话,告知要去他家家访,学生的妈妈很诧异,当即大声问道:“老师,我娃娃是不是在学校做错了什么事啊?”在电话里,史老师还听到学生的爸爸高声吼道:“看嘛,老师都找上门来了,你小子净给家里找麻烦!”

  史老师说,刚开始进行入户式家访时,许多家长理解上存有偏差,“认为只有娃娃出现了问题,犯了错误,老师才会来家访。老师家访是来告状的。”

  B家访其实有很多好处

  能让学生受到极大鼓励

  “老师下次什么时候来家访啊?”四川师大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一年级6班的孟子焯对老师家访很欢迎。“老师不是来告状的,是来向爸爸妈妈夸我的:我在课堂上比以前更爱发言了。”孟子焯的妈妈说,孩子以前缺乏自信,自从老师家访对孩子心理和学习上的问题进行个性化指导后,孟子焯的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变得爱表现,喜欢唱歌跳舞,和同学们的相处也融洽了。

  从2005年3月起,四川师大实验外国语学校老师的足迹就留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在1000余份家访日记中,一年级的刘老师写道:“我从来没想到,孩子是这么能干的小主人,把老师招待得很周到。在他泡的茶香里,我深切地感觉到孩子在学校里不一样的一面。”

  能协调学生与家长的关系

  成都十七中学的龚老师讲了这样一个例子。班上某女生的家长向他倾诉说,女儿学习成绩差,放学回家就只知道听歌,很少看书写作业,他就经常责骂她,结果父女关系越来越恶化。龚老师说,他在家访中和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明白现在成才之路多样化,同时又教育学生要注意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结果取得不错的效果。

  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曾对1326名中小学生家长及其子女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测试,发现家长的心理健康与子女的心理健康有很高的相关度。成都十七中在2002年全校推广“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让家访成为有效的教育形式,重点做好4类学生的家访工作:对生活贫困生的“勤访”,对行为极端生的“重访”,对性格内向生的“细访”,对品学优等生的“选访”。据该校的调查显示,学生对老师的喜爱程度较一年前提高了2.4个百分点。

  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

  成都七中刘正平老师坚持家访已有八九个年头。“我主张与家长交流要学生在场,而最好的地点就是在学生家里。家里氛围和谐,学生也比较放松。”谈起家访的初衷,当了10多年班主任的刘老师认为,家访是老师和家长密切联系的最好方式。

  从1998年开始,刘老师就利用晚上、周末或寒暑假空余时间到学生家家访。刘老师认为,“只有到学生家里,看他与家人、与邻居相处的细节,才能了解他除学习外,做人的各个方面,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

  能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

  成都十七中的肖老师有另外一种尴尬。有一次,肖老师到学生文君家作家访,刚进门就听见麻将声此起彼伏,浓浓的香烟雾气弥漫整个房间。肖老师在烟雾中一番寻找,总算在麻将桌上找到了文君妈妈。“你先等一下,我这局完了就来。”文君的妈妈说。

  等了许久,文君的妈妈来了家访其实有很多好处。当听到孩子的成绩很差时,文君妈妈说:“我店里的生意忙啊,没时间管她,不过我们还是很关心她的学习……”

  肖老师说,正因为家访才了解到了文君的家庭情况、家长素质,因而对学生有了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