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公园河涌十龄童溺亡 事发河涌存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0:03 南方都市报 

  昨日下午,五名十岁左右小孩在深圳中心公园内的福田河边玩耍时,三名小孩子为捡水中一双鞋都落水。其中两人被救起,另一名溺水者身亡。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现场,多名民警在现场调查并安慰死者家属。据记者目测,河道约有3米多宽,岸边草地竖立着一块“小心河道陡滑”的警示牌。现场民警称,河道一般水位只有1.2米左右,但有一个2米左右的深水池,而那里正是出事地点。

  三小童落水 同伴机智相救

  丧生的小童肖响启静静躺在岸边草地上,母亲喊着儿子的名字嚎啕大哭,父亲则默然背靠着树,蹲在地上,他告诉记者,儿子才10岁,一般只在小区里玩,很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小孩不会游泳,平时我们都教育他不要靠近水源的。”

  据了解,当时跟肖响启在一起的还有四名年龄相若的玩伴。据其中一名12岁的孩子朱秋勇讲述,他们都是住在附近华富村的四五年级小学生。昨天下午,他们五人相约到河边游玩。“后来,我们发现有人在河里丢了一双鞋,就想过去拿。”朱秋勇说,当时肖响启等三名小孩走上斜坡去捡鞋,都掉到河里。

  朱秋勇立刻捡起一根竹竿,让水中伙伴抓住,但只有两人抓住竹竿,肖响启沉下去了。“我想把他们两个拉上来,但力气不够拉不上来。”当时刚好有一名清洁工人经过,将他们救了上来。但肖响启已经没气了。

  事发河涌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昨日发现,事发的河段位于中心公园E区,这一区域的河段两岸仅有小部分有围栏,没有围栏的河段对游人来说,完全是开放区域,游人从公园小道走几步就能去到河沟区域。不幸溺亡的肖响启就是从这里开放的河段掉入水中的。

  而在E区以南河段,两岸都种植了茂密的杜鹃或者围栏,将游人与河涌隔开,让游人轻易不能接近。昨日下午,记者去到中心公园管理处,保安告知负责人已经下班。保安表示,事发河段曾经也有围栏,但后来拆掉了。

  公园保安说,即便是在有杜鹃和护栏的河段,仍然不时有小孩钻过围栏,到河边玩。而每逢上游放水的时候,到河边捞鱼的小孩就更多。保安说,他们巡逻时,见到小孩穿过了围栏到河边玩,他们就会劝阻。

  但据了解,中心公园面积有147公顷,而公园保安只有60人,平均每人要负责大约2.5公顷。保安表示,中心公园那么大,他们人手又少,不可能专门去沿河巡逻。一位游人表示,希望学校和相关部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并杜绝公共场所的安全隐患。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