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样的教学条件为何学习成绩有别?

  为什么同样的教学条件,有的学生学习好,有的学生学习差?心理学家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学习吃力的学生并不比别的学生差,关键是每个学生学习的心态不同,掌握和运用学习策略的能力不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前副所长、著名教育心理学专家刘善循教授带领的教育和心理学专家课题组,历经十年进行国家教育部“九五”和“十五”重点课题“高效率学习与心理素质训练”及“中小学生学习方法与心理发展的应用实验”的课题研究,总结出学习的六大策略,即6S学习策略体系。“6S学习策略体系”采用“三位一体”的科学架构,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心理素质得到整体提升。为莘莘学子带来新的惊喜,彻底解决学生学习痛苦的烦恼。

  有位著名的政治评论记者说:如果你的情商能够达到150分,哪怕智商只有80分,你也能有机会成为美国总统。在家庭教育当中,家长对孩子各科的文化学习所能提供的辅导和帮助是有限的,但是,在对孩子的人格与健康心理(情商)的培养方面,家长完全可以做的更多,做的更好。然而,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学校尚未开展学习策略与心理素质教育,因而,家庭教育在这一点上尤为重要。

  一个学生学业成绩的好坏与学生本身的心理素质有极大关系。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身心发展不平衡、自我成熟感和半成熟状态之间的错综矛盾,导致心理波动比较大,遇到问题容易产生挫败感,自我意识又增强了内心的反抗情绪,乃至于影响到他们的学习兴趣、社会交往,使他们长期陷入压抑和孤独感中难以自拔。6S学习策略针对中学生青春发育期的心理特点,从引导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让孩子们把过去对“刻苦”学习的恐惧转变为对“快乐”学习的一种兴趣所在。心理是根本,根本的问题解决了,成绩自然也就上去了。

  6S学习策略体系以大量的实验数据为基础,科学系统地总结出影响青少年学习的内部因素和外在原因,实验表明:通过6S学习策略训练,学生的心理状态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并在学习中自觉或不自觉地掌握了应用策略的技能,从而使自己的学习成绩得到大幅度提高。在6S学习法的心理训练技术指导下,通过帮助学生塑造成功型自我形象,建立适合于自己的、真正的自我。使他们学会了认识自己,了解人生及其价值,不断自我完善和充分表达自己,从而培养了沉着坚定、自信自尊、自立自强、乐观进取,最终重新树立起自信,激发出潜在能力,积极方动地投入学习。

  为了解6S学习策略的真实情况,笔者曾以家长的身份到亲身感受了6S学习策略的培训,这种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形式,使学生和家长在参与体验中感悟并轻松获得知识。据老师们介绍,大量的学生通过6S专业培训讲师的辅导与训练,通过半学期6S学习策略的提升训练,不仅学业成绩得到大幅度提高(平均总分提高30分至90分不等),而且在自我管理、社会交往、心理调控能力等综合素质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专家们强调,“‘授之以鱼不若授之以渔’,解决学生学习难的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找到真正的病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教会他们学习策略、学习方法、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能够快乐的学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