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访补课"地道战" 学校斗智斗勇学生忍气吞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8:52  北京晚报 

  每逢假期,都会上演补课版的“地道战”:一边是学生对学校的“忍气吞声”,一边是学校跟教育主管部门的“斗智斗勇”。从放寒假到现在,一个多星期过去了,记者多方暗访,发现今年虽然北京教委早早发出了“禁补令”,而且设立了违规补课举报电话,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过一个轻松快乐的寒假仍然只能停留在孩子们的梦想中。

  放假第一天补课“打游击”

  1月27日,星期六,北京市中小学生放寒假的第一天。早上9点多,记者平时这个时候很“安静”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我们孩子学校说今天开始补课,我们也报了名,交了钱,可现在到了补课的教室却见不到一个人,这可怎么办啊?”电话那边,是记者认识的一位初二孩子的家长。

  “补课不在孩子学校吗?”记者有些不解。

  “咳,不是教委规定不能补课吗?还设了举报电话,现在哪个学校都补课,可哪个学校都不在本校补,都是出去租地方上课,谁傻啊?”

  ……

  昨天(5日)晚上,记者再次给那位家长打电话了解情况。“那天是为了逃避教委检查,学校又临时换了地方,后来我们又回孩子学校打听,才问明白上课的新地点。”这位家长还告诉记者,每到假期,因为大量“补习班”的存在,一些职业学校、党校出租教室的生意都会变得异常热闹。“孩子现在补课所在的区委党校,因为两个学校争教室,不得不改成一个学校补半天课。”

  培训学校当起了“托”

  1月30日早上7时10分,记者来到北京联合大学附近,看见三五成群身穿着同样校服背着书包的中学生走进马路北边的一个胡同里。记者跟着学生往里走,看见他们走进的是北京联合大学的教学楼。而在教学楼对面的自行车棚柱子上,挂着的却是“某某培训学校冬令营”的牌子。

  走出校门,记者在胡同口看见有身着校服的学生在买早点,便迎上去了解情况。其中一位同学说,他们是建国门附近一所中学的高三年级学生,一共12个班,500多名学生,从上周六就开始来这里补课。他们每天早上7时40分开始上课,下午5时20分放学,要连续上10天,他学理科,这个假期要补语文、数学、外语、生物、化学、物理六门课程。据这名同学讲,学校是本着自愿补课的原则来给同学补课,但是他们全班只有6名同学没有来。上这个补课班每人都要交一笔费用,由所谓的主办方“某某培训学校”来收,不过来上课的老师还是自己学校的老师。

  接受记者采访的这位同学还表示,自己虽然不情愿来这里上课,但是不来就跟不上全班的复习进度,老师每天讲新课、做卷子、分析试卷。最后他无奈地说,所有高三学生还不是都这样,也早就知道高三都要这么熬过来,没办法,上十几年学就是为了一场考试。

  时间已过了8点,一名迟到的学生听着MP3往胡同里走,记者提醒他已经迟到了,他表示无所谓,自己也不学,来这儿上课就是混日子,

  “因为我们班同学都来学,我不来也不合适。”

  资料图片

  补课10天收费760元

  1月31日早上,记者一路跟着一名穿校服的学生来到崇文区职业技术学校。

  一名来这里补课的女同学认为,学校补课就是为了收费,自从进入高三,每周六都要补课,每次76元;现在好不容易放假了,学校又要求寒假补10天的课,一共收了760元,要是在学校吃午饭还要单收饭钱。从上高三以来,几乎每周学校都要收钱,如果说放假补课收费还可以理解,但是每周六的加课还要收费就太不应该了,这应该是老师应尽的职责。

  2月2日下午5时30分左右,记者在团结湖汽车站和正在等车的两名中学生聊了起来。她们告诉记者,自己是附近某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补了一天的课刚放学。她们介绍,这个假期学校要补7天课,补课费是530元。虽说是自愿,但是私下老师让大家必须来上课。今天,班里有几个人没来,老师立马就给他们的家长打了电话。至于补课费,放假前说的是先补课,等开学后再收费,可是由于个别同学逃课,或者上半天就走,弄得这几天老师天天催着同学交钱,就怕少收了谁的钱。

  升学成了父亲的“口头禅”

  2月3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团结湖附近的一所中学,正好赶上假期补课的初三年级放学的时间。记者向一名正准备回家的女同学了解补课情况,一路上她对记者说,补课都是家长强烈要求学校的,就算学校不给我们补课,家长也肯定给我在外面报补习班。她说,家长管得很严,自从上了初一,每周六就开始在外面上英语班,直到现在,每周在学校上完五天课,周六、周日还得上补习班,放假的这些天还要分别在两个地方补习同样的五门课程,按她的话说就是“24小时轮流转”,根本没有休息时间。

  这名女同学抱怨说,自己在学校当了三年学生干部,繁重的课程之外还要完成很多学校的工作;学校离家又远,初三进入总复习阶段,很多时候都是晚上7点多才放学,9点多到家,吃不了5分钟的晚饭,就继续投入学习之中。她表示,现在作业很多,每天晚上光是为了完成作业就要熬到快12点才能睡。

  从刚上初一的那天起,父母就要求她必须考上市重点高中。由于初一的学习课程少,她回家后想玩一会,可父亲看见后就会说“还有三年就毕业了,快学习吧!”这句话是她在与记者交谈中形容父亲最多的话,她说父亲总是拿时间警告我快学习,从三年前说到现在。提起父亲的这句口头禅,她还给记者说了前不久刚发生的一件事儿:那天她在书桌前坐着愣神儿,可是听见父亲的脚步声朝她走过来了,整个人就猛得清醒了,她回头看着父亲,见父亲刚要张口,她就说出了“还半年就毕业了,知道啦!”把父亲的话给堵了回去,看着父亲哑口无言的样子,她笑得前仰后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