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岁幼童躲进厕所学吸烟 小烟民如何染烟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8:55   
小学生也吸烟!

  新华网天津频道2月6日电 吸烟对于未成年人的危害应该是众所周知的,2006年12月29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原有的“任何人不得在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的教室、寝室、活动室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场所吸烟”的规定之外,又加入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等规定,加大了保护未成年人不受烟草侵害的力度。烟草经营者能否按照规定不向未成年人售烟?小烟民是如何染上烟瘾的?吸烟以及被动吸烟对于未成年人到底有哪危害?近日,记者展开了一系列调查。

  人物1

  他为拉近乎染上了烟瘾?

  人物:小健(化名)

  年龄:16岁

  身份:某职专二年级学生

  为拉近关系学抽烟

  小健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不抽烟,而且在吸烟这方面对他管教得也比较严,在升入职专前,他也没想过自己会成为烟民。升入职专后,同学之间都比较陌生,会吸烟的男生通过交换香烟很快就成为了“哥们儿”,这让小健看着非常眼热。后来,他想到只有学会吸烟才能真正成为这个小团体中的一员,他就吸上了第一支烟,从此成了烟民。

  省下的早点钱全买烟

  买烟的钱从何而来?小健告诉记者,为了不让父母知道自己学会了抽烟,他不敢向父母提出增加零花钱的要求,只好省下每天的早点钱买烟抽。小健坦言,正处在青春期的他平时的饭量挺大的,每天早上不吃早点,一上午饿得挺难受,有时甚至不能集中精神听课。不过小健也有解决的办法,他经常趁着下课,躲起来偷偷吸上几口香烟。他说:“这样精神马上就来了!”

  为瞒父母将烟锁进信箱

  小健成为烟民之后,放学回家身上难免有没抽完的香烟,为了瞒住父母,他冥思苦想了一段时间,想出了一个自认为比较稳妥的办法,就是把剩下的香烟和打火机锁进一楼的信报箱里。小健说,家里信报箱的钥匙一直是他拿着,把烟锁在那里面父母肯定不会发现。

  人物2

  三岁童学父吸烟

  人物:明明(化名)

  年龄:3岁

  身份:学龄前幼儿

  刘先生今年30岁,是个老烟民,烟瘾挺大。4年前,他的妻子怀孕时,他强忍烟瘾,尽量不在妻子面前抽烟。刘先生的儿子明明出生后,刘先生再也坚持不住,开始在家抽烟。

  如今,明明三岁了,小家伙聪明伶俐,模仿能力也非常强,让刘先生喜欢得不得了。几天前的一个上午,刘先生突然发现自己的香烟和打火机都不见了,他四处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这时他闻到厕所里传出了烟味,他赶忙打开厕所门,里面的一幕让他彻底惊呆了:三岁的儿子正在厕所里学抽烟。刘先生想明明肯定是模仿他的样子才会这样。从此,刘先生决定再也不在儿子面前抽烟了。

  【相关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五条: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应当教育未成年人不得吸烟、酗酒。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

  2006年12月29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其中的第四章第三十七条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任何人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室、寝室、活动室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场所吸烟、饮酒。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总则第五条:国家和社会加强吸烟危害的宣传教育,禁止或者限制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吸烟,劝阻青少年吸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

  【提醒】吸烟对未成年人的伤害

  1、吸烟的孩子个头儿、体重甚至肺活量都会明显低于不吸烟的同龄人,得病几率大大增高,体力与耐受力降低,记忆力、灵敏度降低,在课堂上注意力不能持久、理解力变差、学习成绩变差。

  2、吸烟容易引起视力下降,日后患白内障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增加。

  3、吸烟引起的对口腔局部的长期慢性刺激,特别是吸烟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常常会在患者的唇、舌、颊和腭黏膜处发生白斑,甚至癌变。

  被动吸烟也会对未成年人造成伤害:有关研究显示,家长吸烟可能会造成未成年人厌食,身高偏低,影响其智力发育,也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

  【健康支招儿】未成年人戒烟方法

  1、最好选在患伤风感冒没有吸烟欲望时戒烟。

  2、想象自己在吸烟,同时想象令人作呕的事情(比如你手中烟盒或香烟上有痰渍等等)。

  3、将戒烟的原因写在纸上,经常阅读;如果可能,尽量补充新内容。

  4、将想购买的物品写下来,按其价格计算可购买香烟的包数。逐日将用来购买香烟的钱储存在“聚宝盆”内。每过一个月,清点一次钱数。

  5、不整条买烟。

  6、不随身带烟、火柴或打火机。

  记者调查:未成年人染烟瘾原因种种

  在与未成年烟民接触的过程中, 记者发现,他们染上烟瘾的原因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

  原因1:伙伴劝吸染上烟瘾

  大部分的未成年人都是由同学、朋友等关系密切的伙伴劝吸而染上烟瘾的。未成年人的自我控制能力和判断能力都不强,一旦受到伙伴的劝诱,很容易从他们的手中接过第一支烟。大部分接受采访的未成年人表示,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支烟来自于同学或是朋友。

  原因2:模仿父母等成年人吸烟

  有一部分未成年人染上烟瘾,是因为对父母等成年人行为的模仿。不少成年烟民并不忌讳在孩子面前吸烟,这样就在孩子的头脑中建立起一种“抽烟并不是一件坏事”的意识,而且未成年人的模仿力极强,他们长期和“烟民父母”生活在一起,耳濡目染之下模仿他们的行为。这样一来,不少父母就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成了孩子吸烟的“第一任老师”。

  原因3:出于单纯的好奇成瘾

  还有一部分未成年人染上烟瘾是出于单纯的好奇。现在有不少未成年人时常出入于网吧等公共场所,他们在看到周围人都在吞云吐雾的时候,就产生了一种好奇心理,觉得吸烟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在好奇心理的驱使下开始抽第一支烟。

  记者调查:仍有专卖店向未成年人售烟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但实际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大部分烟草专卖店都摆有“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警示牌,只有一些在马路边摆摊的烟酒摊没有摆放相关的警示牌。可是在一些摆有警示牌的烟草专卖店里,仍然有人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

  5日上午,就在记者假装买烟与一家烟草专卖店的店主攀谈的时候,一名十二三岁的男孩来到柜台前,告诉店主:“来盒红塔山。”店主非常利落地拿出一盒烟扔到柜台上,紧接着收钱、找零,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就完成了整个交易过程。

  当记者询问该名店主“为何向这么小的孩子出售香烟”时,店主略微迟疑了一下回答说:“这孩子以前也在这买过烟,我曾问过他给谁买烟,他说是给他爸爸买烟,这么小的孩子应该不会自己抽吧?”

  记者就有关“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法规询问了多家烟草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后,大部分的售货员表示知道相关的法规,但对于知道相关法规仍然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理由大致可分为两种。一部分售货员解释说,不少孩子来买烟都表示替父母代买,既然他们不是自己抽,理由又合乎情理,一般售货员都会卖给他们。另一部分售货员则表示,现在的孩子都长得挺成熟的,如果不穿校服,很难分辨他们是不是成年人,遇到这种情况,售货员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卖给他们。在调查过程中,甚至有售货员反问记者:“我总不能为了卖一盒烟,还查人家的户口吧?”

  【律师说法】 向未成年人售烟,应受罚!

  天津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专业保护委员会委员、津联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常伟律师介绍称,在我国,未成年人被烟草侵害的案例有增无减。上个月,他在北京参加了“让未成年人远离烟草伤害研讨会”。会议上有美国的专家教授和法官,介绍了美国的烟草制度和案例。我国的专家教授和法官也介绍了我国的现状,尤其是我国未成年人吸烟与犯罪的案例。他说:“我国的吸烟率已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并有增长的趋势,其中未成年人的吸烟人数令人担忧啊!”

  据了解,该会议还邀请了我国从事未成年人审判的法官,介绍了审判未成年人的犯罪现状。这位著名法官说:“未成年人犯罪的案子中的被告人,基本上都会吸烟。而未成年人的犯罪,都与吸烟有关。吸烟已经成为犯罪的主要因素之一。这些未成年人在13岁以上至16岁期间,就存在心理上的追求成年人的象征,认为吸烟是成年的标志!每第一支烟大都是同学或同龄人给的,碍于面子不得不尝试,久而久之就染上了烟瘾,对此有一部分未成年人就出现了聚众吸烟,出于面子和义气而去抢劫、盗窃、斗殴……”

  就本报记者采访的案例而言,首先,为天津提供了一个反面素材,给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者提出了严肃的课题。如果家庭杜绝未成年人吸烟,如果学校杜绝吸烟,如果社会杜绝未成年人吸烟,就不会出现本报道的案例。其次,大笔的购买香烟的钱,证明了少年所购买的数量之多,该项大额的欠款背后又隐藏着什么?再次,现有的法律和规定,已经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而售烟者为何还要销售呢?这种违法售烟的行为,也应承担法律责任。最后,主管部门应该制定或完善管理制度,对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行为人,应该予以处罚,以确实保护未成年人免遭烟草的伤害。

  如果销售香烟者,不能拿出购烟者不是未成年人的证据,就该责任自负!以上案例折射出未成年人吸烟的现状,对这一问题,社会、家庭、学校要综合治理,并健全禁止未成年人吸烟的制度和提高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希望借此报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未成年人的吸烟问题,已经涉及到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利益,以及我们国家在国际立足之位啊。这绝不是危言耸听,骇人听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