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博客:艾克的幻想天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9:31  《快乐星球》 
艾克

  干活儿三步曲

  在我们家,最爱作总结的就是我爸爸,什么事他都要总结个一二三。爸爸说,他这样做全是为了帮我总结做事的方法。爸爸最最有名的总结就是“干活儿三步曲”。这个有名的总结还有一段小故事呢。

  一次,我们一家三口外出旅游。一周后,当我们风尘仆仆地回到家后,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全家人是又累又饿。家里一周没打扫了,到处落满了灰。勤快的妈妈顾不上劳累,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做起了饭。我一头躺倒在沙发上,赶快打开了电视。一周没看着《猫和老鼠》了,都不知道演到哪一集了。

  爸爸看到这种情景就把我叫起来,“东文,你妈一个人要做那么多活儿,太累了,咱们帮妈妈一起干吧。”

  虽然我很想看动画片,但想想妈妈,我还是点点头。

  爸爸看我同意了,就开始分工,“爸爸擦地板,东文负责擦桌子、椅子。干完后我要检查,不合格的要重来。”

  检查就检查,我才不怕呢。我接过爸爸递给我的一块湿抹布,就开始擦桌椅。当时我还是第一次做家务,这桌椅怎么擦我也不知道啊。管他三七二十一,拿抹布往上抹吧,都抹湿了应该就行了。于是,我这抹抹,那抹抹,很快,所过之处都被我画上了大大的“逗号”。

  5分钟后,我看抹得差不多了,就大声对爸爸说:“爸爸,我干完了,你快来检查。”

  爸爸过来一看,连连摇头说:“桌椅腿没擦,桌椅面也没擦干净。不合格,返工!”

  什么,要我返工?我可不大乐意,不尊重我的劳动嘛。爸爸看我撅着嘴,就笑着搬过一把椅子给我作示范。他认真地把椅子上上下下擦了一遍,还跟我交待了注意事项。哦,我这才明白原来一把椅子有这么多地方要擦,跟我刚才擦的椅子一比,这差别是不小!看来是我没干好!

  好吧,返工就返工!我挽起袖子,按爸爸说的重新开始擦。爸爸还在一边指导,我每擦完一把椅子,爸爸就夸我擦得好。我越干越来劲儿,一口气把桌子、椅子外带茶几都擦得干干净净,爸爸看了很满意。

  吃完晚饭,爸爸赶紧把刚才的劳动总结成了“干活儿三步曲”:一是爸爸干,儿子看,这叫学;二是儿子干,爸爸看,这叫教;三是儿子干,爸爸歇,这叫尊老。有名的“干活儿三步曲”就这样产生了。

  这以后,爸爸动不动就拿这个“干活儿三步曲”让我干活儿,他自己歇着。这怎么行,当初说好是一起干,怎么“三步”之后,变成我一个人干呢?我得想想办法了。

  有一天,我对爸爸说:“爸,咱家该打扫卫生了,妈在做饭,咱俩干吧。”

  爸爸很高兴,还夸我说:“儿子长大了,知道分担家务了。”

  乘爸爸高兴之际,我赶紧给爸爸分活儿了,“爸爸负责擦桌子、椅子、地板、浇花……”一开始爸爸还点头记着他要干的活儿,可突然他发现了我的诡计,急忙问我:“那你干什么呢?”

  嘿嘿,我早有准备,“爸,这三步曲升级了,现在是四步曲了,第四步就是爸爸干,儿子歇,这叫爱幼。”

  爸爸听后哈哈大笑,妈妈也忍俊不禁,“咱儿子真聪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