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雪的个人世界:基地的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21:14  《快乐星球》 

  女孩子可能都会喜欢小兔、小猫、小狗这样毛茸茸、惹人喜爱的小动物。说到昆虫,比如知了,好多女孩儿不但不喜欢,还会害怕。但我不怕,因为我觉得只要是生命,就有它们可爱可敬之处。

  在拍摄基地有很多柳树,柔软的柳枝吸引了很多知了在这里生活。知了栖息在不同的枝条上,你一声、我一声,比赛似的叫着,此起彼伏,不绝于耳,那种情形特别壮观。可是录音师不喜欢,因为拍戏的时候,我们是同期录音,知了的叫声不但干扰了录音,而且也妨碍了我们夏天拍冬天的戏。因为背景音里要是有知了的叫声,那不就穿帮了吗?

  为了使知了能安静下来,工作人员什么办法都想过了,比如摇树。你一摇,知了就会安静一会儿。可是那么多树,摇了这棵,忘了那棵,就算很多人一起行动,还是会顾此失彼。

  有一阵,张导还发动大家在没戏的时候去捉知了,两个知了换一个冰激凌。男孩子们都特别积极地去抓知了,可我觉得这样不太好。知了妨碍了我们拍戏,但也不至于受到这么严厉的惩罚啊。幸亏知了多,他们抓也抓不完,于是没多久就放弃了。

  他们真该看看法布尔的《昆虫记》,里边写到:蝉未成长爬到地面上来以前,已经在地下生活了许多时间,大概是四年。此后,日光中的歌唱不到五个星期。四年黑暗的苦工,一月日光中的享乐,这就是蝉的生活。我们不应厌恶它歌声中的烦吵浮夸,因为它掘土四年,现在忽然穿起漂亮的衣服,长起与飞鸟可以匹敌的翅膀,在温暖的日光中沐浴着。那种钹的声音能高到足以歌颂它的快乐,如此难得,而又如此短暂。

  我们要向知了学习,在短暂的生命中用心唱响生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