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 学生急补“社会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8:57  千华网-鞍山日报 

  随着寒假的到来,相对于往年的“恶补”文化课,一些家长开始忙着给孩子补习“社会课”。

  日前,在202路公共汽车上,记者遇见一对忙着“赶场”的母女俩。文文是铁西黎明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她正赶时间去上舞蹈课。她告诉记者,这个假期她过得既充实又开心。她从小就喜欢跳舞,将来想当一个舞蹈家。“这个寒假,妈妈也只给我选了舞蹈课,其余时间都由自己安排。”她高兴地说。文文的父母都是大学毕业,他们对孩子的要求一直都很严格,总希望孩子能成为一个综合型人才。文文的妈妈告诉记者,“以前没有体会到孩子的感受,总是按照我们大人的想法,盲目地给她补了很多课,耗费了大量精力、财力,却不见多少效果。今年寒假,我们不再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给她补课了。在征得孩子的意见后,根据她的特点和爱好进行了选择。”坐在旁边的李女士说,现在孩子的学习方式的确应该“改革”了,上完这个班上那个班,家长、孩子都忙得团团转,把孩子折腾够呛不说,还可能给孩子造成厌学心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寒假,很多家长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各种兴趣班,为的是给孩子补上“社会课”。小飞一直嚷着要学跆拳道,这回放假,妈妈满足了他的要求。一些家长认为这样可以从兴趣出发,激发孩子学习的动力。一位姓张的家长说:“现在,社会倡导民主,家庭也应该是这样,想去上什么课都应由孩子们自己选择,但是我们也应该提出建议。今年我们建议孩子到社区参加义务劳动。我认为通过参加社区活动,可以让孩子在助人为乐的同时,将自己融入社会。”

  市中心医院心理门诊李艳苓主任说,假期的实质就是让学生在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后,对自己的身心进行调整、放松。家长希望孩子成才,不想浪费假期的时间,但给孩子补课,补什么内容,怎么补都是家长的愿望,不是孩子自己的想法。事实上,过度的补课不仅不会促进学习,反而会给孩子造成厌学的心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