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补习班“换战场” 寒假被逼“加餐”累哭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9:16 龙虎网 

  放了寒假的小学生竟背着书包到另外一个上课地点集体补课!记者在调查中获悉,为了规避风险,一些小学竟通知学生转移地点上课,而被迫补课的孩子最多的要在补习点上五六小时的课程。采访中不少小学生说到自己的寒假生活愁眉不展。

  补课孩子泪水涟涟

  昨天早上7:45,当记者来到位于草场门附近的某干部培训学校门口,看见很多小学生背着书包走进这所学校。难道小小年纪竟要接受“干部培训”?记者采访发现,这里竟然是小学生们寒假集中上课的地点。“我没寒假!”背着厚重书包的六年级小学生小蕊无奈地向记者哭诉道。去年寒假的时候上午2小时在家上奥数,下午2小时出去上外语辅导班,3年级开始她就从来没有过好一个假。而今年从放寒假开始,她的上课地点就发生了变化,不过老师还是自己的老师,同学仍是学校的同学。“因为是六年级了,所以老师通知的这个补习班语数外三门爸爸全帮我报了名。我每天8点来上课,一直到下午3点放学,一天时间都要待在这儿,中饭就在附近花钱买的吃。”小蕊难过地告诉记者,她每天晚上写作业都要写到10点钟,,爸爸还老说她不勤奋,因此她经常是边哭边写。记者发现,来这里补习的学生从2年级到6年级,少则上两门,多则全补。孩子几乎来自同一所重点小学,而且给孩子上课的也是他们平时的老师,内容多为下学期的新内容,只是将校内补习班“搬”到了校外。

  “换战场”补课是潜规则

  该校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快放寒假的时候就接到老师的电话,通知寒假有辅导班,当时他并没有打算让孩子上,但是老师又连续打了2个电话进行劝说,想想孩子如果不上这个班可能会比其他同学落后,所以只好给孩子报了名。但没想到上课地点换了,第一次送小孩就找了好半天。而另一位刚送完孩子的家长则对这种补课大加赞赏,他认为一来可以解决双职工父母无暇顾孩子的问题,二来可以让小孩在寒假有提高,为下学期打好基础。对于记者孩子“是否自愿”的提问,这位家长表示,这是学校和家长双方的共同态度,也是无奈之举。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孩子从小就要抓紧。当记者提醒除了学校和家长,还有孩子这个“第三方”的存在时,这位家长则表示,孩子还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他们现在不愿意,但以后会知道家长都是为了他们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假期补课虽然明令禁止,但却“市场”广阔,补不补课对学校来说都很难。家长对补课的呼声很高,而学校又不能明目张胆地进行补课,但到双休日和寒暑假的变相补课还是多少存在的。“学校没有培训资质,因此多是通过与有资质的机构合作,换个地点上课,但师资和生源多由学校自己组织,这已经变成了一个潜规则。”

  “被逼加餐”事倍功半

  据了解,今年寒假一放假,南京市有关教育部门就下发通知,禁止小学生补课行为。南京市教科所刘永和所长告诉记者,补课难禁的背后是家长的需要,家长需要的背后是升学的压力,而升学压力的背后则是高考指挥棒、就业形势以及用人制度等多种因素,因此补课问题不是一纸禁令就能解决的。需要指出的是:第一、孩子学习成绩的进步不能靠拼命补课,孩子需要劳逸结合。现在大多数学生对补课深恶痛绝,根本不是主动的求学,这样的“被逼加餐”只能事倍功半;第二、学习的主体是孩子,但是决定学习内容的却是家长和老师,没有人愿意蹲下来听听孩子心里的声音,没有人把孩子放假的愿望当作权利,因此忽略孩子的成长需求,结果甚至会扭曲孩子性格;第三、面对补课问题,学校的心态比较复杂。就目前而言,补课不是学校的主要任务,经济也不是追求的方向,如何有效地推进素质教,育是重中之重。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