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季少年命丧车轮 公交优先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9:24   

  新华社福州2月7日专电 一位9岁的福州小学生命丧公交车轮,连日来引起各方关注。1月23日,福州市仓山区警方对这起事故作出责任认定书,肇事803路公交车司机曹某驾驶车辆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未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通行,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曹某应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事故的责任虽已厘清,但不按道行驶、闯红灯、乱停车、乱掉头甚至撞上行人……福州公交车屡成违反交规的大户,公交优先也屡遭这一现实难题的考验。

  花季少年遭遇车轮横祸

  一位自称是仓山区城门镇峡北村村民刘太强的人告诉记者目睹小学生被碾死的经过。

  1月10日11时40分左右,在城门镇峡北公交车停靠站点附近,当时那个小学生走在人行道上,小学生身后的那辆803路公交车突然启动了,然后小学生的身子往右边一歪,倒在车轮下。另一位目击了事故现场的福州市民张学得告诉记者:“福州公交一贯的野蛮行为让过马路的人看了就心惊胆寒。”

  小学生的父亲李德纯泪流满面地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来自四川省开江县,孩子名叫李建成,在仓山区龙江小学念三年级。他们夫妻俩在福州一家鞋厂打工已好几年了,2003年接孩子来福州,本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没想到却发生了这样的悲剧。

  交管部门:公交违规不止成“心病”

  2006年,福州市曾对市区交通安全尤其是公交违规突出的问题先后进行多次整治,但在最新公布的福州市交通违法总量前10位客运单位中,公交依然名列前茅。福州公交屡成违规大户已是各级交通管理部门的一块“心病”。

  福州市交巡警支队有关人士表示,公交车最普遍最危险的违规行为是开快车,由此带来各种随意违章现象:闯红灯、任意变道等。公交车运行时间和行驶里程是其他机动车的10到20倍,也必然带来交通违法率高的问题。公交车体积大、载客多,加上福州公交车行经的路线多是路面情况复杂的城市道路或狭小的巷子,一旦有意外发生,受惯性影响,驾驶员很难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公交公司:违规主要责任在司机

  据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表示,公交车违规主要责任在司机。公交集团目前拥有各类型公交车1800多辆、3000名司机,由于一些公交线路长期经营亏损,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不足,造成公交集团运转困难,司机素质参差不齐、队伍稳定性差。

  一位公交内部人士同时透露,一方面,随着福州城市的迅猛发展,城市公交运力也需要大幅度扩张,可持A证的司机却没有多大增加,导致招聘很难开展,招聘考核降低了标准。以前只有成绩优秀者方可上岗,现在只要求合格即可。另一方面,公交司机劳动强度大,多数司机一天要开10小时以上的车,待遇却普遍不高,工作常有烦心事,许多司机一旦有更好出路,就会选择离职。

  公交司机:冒险违规是“迫不得已”

  一些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开快车导致频频违反交规,实在是迫不得已。一位在福州开了9年公交车的陈姓司机说,现在公交车司机每出一趟车都有一个“到点率”的问题,这与司机个人收入挂钩,“误点”就要扣罚个人奖金。为了不“误点”,公交司机只好冒险“开快车”。

  公交司机还告诉记者,福州市区不少路段的红绿灯设置、交通标志标线甚至站点的设置不够合理,加上路窄车杂,带来的违章“陷阱”不少。据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统计,该公司在市区拥有的112个公交停车场站中,有74个场站设置属占道性质,这些占道的场站停靠了104条公交线路的近千辆公交车,对城市的公共交通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专家对策:加快实施公交优先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城市规划专家郑训忠教授认为,公交屡成违规大户,这反映出公交公司管理不足和驾驶员素质低的显性问题,也暴露出城市路网结构、路面交通复杂程度、路面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不合理以及公交体制不健全等根本问题。

  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司董事长刘若兰日前在福建省人大召开会议期间呼吁,政府部门应加快对城市公交线网重新调整规划,健全城市公共交通网络体系,加强司机队伍素质建设,从根本上推动公交优先战略的实施,把公交优先当作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包括福州在内的许多城市都提出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战略口号,也投入了资金进行道路拓宽改造,还有的开辟了公交专用车道等,但各项措施的收效都不是很大。专家认为,主要是因为,一些地方政府没有把国家相关政策落实到位,也没有从城市交通拥挤的病根上“下药”,交通混乱局面依然存在,对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形成挑战。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史其信教授认为,人多地窄的香港、新加坡等发达地区和国家都是城市公交优先战略的成功示范者,政府对私车采取了高价购买等限制政策,采取以公共交通为主、以私用车为辅的交通模式取得很大成效。当前我国多数城市也面临着土地资源匮乏、人口密度大的复杂问题,城市道路容量不能满足私用汽车无节制的增长,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如燃眉之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