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流浪儿童在北京有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9:38  《中国中学生报》 

  社会上最值得关注的是儿童,而无依无助的流浪儿童更是儿童中最值得关注的群体。为了给每个流浪在北京的儿童找个家,2004年6月,北京正式成立了第一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从此,全国各地来北京的流浪儿童有了一个能够真正得到保护和关爱的家。

  这些都是我的孩子

  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任杜国仕被这里的儿童们亲切地称为杜伯伯,对于这里救助过的流浪儿童,老杜的称呼只有一个“我的孩子”。如同老杜一样,这里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指导老师,都把这些无家可归的儿童称为“我的孩子”。因为他们觉得只有用慈父慈母的心态去对待他们,才能让他们真正有安全感,感到有人时刻在爱着他们。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一个重要工作是送流浪儿童回家,工作人员把他们安全地护送到家乡派出所才算完成任务。送流浪儿童回家是件苦差事,老杜说有时候赶上铁路客运高峰,车票往往特别难买,经常是几个人的座位不在一起,工作人员只能彻夜不睡看护着坐在车厢不同位置的孩子,直到把他们安全送回家。

  流浪儿童最需要平等和关注

  为了让流浪儿童在救助保护中心有家的感觉,每一位来到救助保护中心的儿童都会得到一套崭新的生活用具、一套内衣和两套量体裁剪的制服。女孩子还能得到一人一个床头柜的特殊照顾。他们就餐和活动的场所到处张贴着卡通形象和名人名言,去采访的时候,他们正在空调开放的房间里观看动画片,每人面前都放有一个个人专用的不锈钢杯子。大家每天的伙食标准是8元钱左右,还能够洗上热水澡。

  光有硬件还不够,老师们觉得要平等对待流浪儿童,更重要的还是尊重他们的人格。打骂在这里绝对没有,有的是尽心看护;惩罚在这里绝对没有,有的是细心纠正;寂寞在这里绝对没有,有的是团结友爱。同时,每天的学习和一月一次的外出是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的。

  打开课程安排,语文课:童谣《校园文明歌》;数学课:按规律数数;音体课:听音乐左右分队走;品德课:英雄方志敏;法律课:什么是监护人;美工课:折纸……开设的课程是一个月前就编排好的,老师们认真备课,并严格按照课表和作息时间上课。

  为孩子找到各自的家

  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这个家确实温馨,但儿童们想的还是回自己的家。杜国仕主任介绍说,中心只能成为流浪儿童救助保护的过渡场所,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帮他们找到自己的家。为孩子找家往往颇费周折,有的儿童不知道自己叫什么名字;有的不知道自己几岁;有的儿童是被人拐卖记不得家;有的儿童是因为赌气不愿回家;有的儿童父母离异有家难回……虽然一个儿童往往要来回送上几次,但老杜他们并不灰心,因为他们始终把流浪儿童当成自己的孩子,流浪儿童的心思自然也就成了老杜他们的心事。

  不久,一个更大的永久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将在大兴设立。相信那时,更多的流浪儿童会在北京感受家的温暖,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儿童回到自己真正的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