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70%家长家庭教育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9:54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寒假到了,许多家长忙着为孩子选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了。对于孩子的智力投资,家长们总是特别舍得,但是在孩子的心理健康方面关注的就非常少了。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今天建议家长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

  邓小虹说,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在北京的一项调查,发现32%的中小学生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80%的儿童青少年的心理疾患未被大家关注,以至延误病情,带来严重的后果。

  孩子的心理出现问题时,会流露出一些警示信号。邓小虹介绍说,信号表现为一是情绪表现:恐惧、焦虑,不愿上学,容易生气,敌意、想轻生等;二是行为表现异常:或者表现为离群独处,不与同年龄小朋友一起玩,沉默少语、少动,精神不集中;或者表现为过分活跃,暴力倾向,逃学、偷东西强迫行为;三是生理方面表现:头疼、恶心、呕吐、厌食或贪食,早醒,入睡困难,耳鸣、尿频甚至全身不适,但医生检查又没有发现躯体疾病。一旦发现上述这些异常信号时,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的精神专科医院就诊,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邓小虹介绍说,心理检测并不复杂,家长只需要做几个题,对照一下孩子的情况就可以了。在治疗上一般采取综合治疗。如果问题是急性的,开导一下,几天就好了。如果是慢性的,要采用药物、心理、家庭和学校的综合治疗。

  如何预防青少年儿童心理疾患?邓小虹表示,家庭教育是第一位的。50%的儿童精神障碍问题来自家庭,在北京的一项调查,有70%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上不合格。为防止儿童心理疾病的发生,家长要尽可能多地了解儿童心理特点及有关心理疾病的知识,进行早期干预,并对自己孩子的智力水平、兴趣爱好等有全面地了解,不要违背教育规律,盲目攀比、模仿、“拔苗助长”,要多给孩子“松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