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偿变无偿,补课还能禁而不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9:27  红网 

  与各地频繁出台的“禁”令相悖,近期有关中小学生补课的新闻屡见报端,记者从辽宁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联合主办的民心网了解到,1月份,该网共收到全省教育乱办班、乱补课投诉88件,其中,反映学校组织集体有偿补课收费的占65%,反映教师在外有偿补私课的占35%。补课这个典型的“应试教育”产物,已经彻底沦为了一些教育部门负责人、校长手中的“法宝”,成为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破坏素质教育的“黑色杀手”。

  补课之所以能够在声声“禁”令中日渐壮大繁荣,成为常态教学方式,主要是因为补课能为教师带来丰厚的收入。试想,如果将“有偿”变“无偿”,补课还能禁而不止吗?

  时下,有偿补课已呈愈演愈烈之势,尽管各地“禁”令频繁,但却很难取得实效。补课风靡中国,家长“功不可没”。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有一个优异的学习成绩,不惜拿出大把的钞票,最大限度地让孩子参加补课;为了不让孩子学坏,还有一些家长觉得放假了,大人又无暇照顾孩子,让孩子参加补课既能受到约束也可增长知识;更有一些家长认为,人家的孩子都在参加补课,自己的孩子怎能“无所事事”,决不能因为放假影响了孩子的“进步”。当然,也有一些家长,为了给教师一个“面子”,给自己孩子一个“尊严”,主动或被动把孩子送去补课的。补课学生家长虽说心态各异,但却共同助推着补课之风的盛行和蔓延,成为有偿补课的“助推器”。

  当然,补课之风虽说与学生家长有着很大的关系,但真正的根源却在教师。我们不否认教师为了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也不排除一些教师举办培训班的良好愿望,可补课从少数学生的需求演变为全体学生的“必经之路”,确实是教育的悲哀,是一些教师的耻辱。我们不妨作个假设,如果将有偿补课变成无偿补课,还能有多少教师如此“热心”补课?

  看来,有些问题并不是多难解决的事,只要我们找到根源,对症下药,动真的,来实的,就能扫除一切阻碍素质教育健康发展的障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