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济中心小学寒假不做书面作业乐坏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9:35  中国宁波网 

  “这个寒假,我们不用做《寒假乐园》等书面作业,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了!”昨天,海曙区广济中心小学的全体学生,收到了教师送的寒假礼物——— “免做任何书面作业”。

  我市中小学2月12日起放寒假。往年,广济中心小学不但每个年级统一订了《寒假乐园》等书面作业,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教师,也会另外布置一些作业。今年寒假,该校决定进行全新改革:各年级一律取消寒假作业,给学生们布置了富有童趣、菜单式、有教育意义的“社会作业”:每个学生必须要做“安全、健康、礼仪、学习、劳动和理财”等6个方面的作业。

  “安全”方面包括不燃放烟花爆竹,注意交通安全,不给陌生人开门等; “健康”方面包括不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等内容; “劳动”方面包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等; “理财”方面则包括合理使用压岁钱,有收支记录等等。

  此外,学校大队部还推出了一系列有趣的竞赛项目。不过,要不要参加竞赛,参加什么项目竞赛,参加多少个项目,都由学生自主选择。这些竞赛项目十分注重社会实践能力,如“看天下”项目要求学生提供自己拍摄的春节摄影作品。

  广济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让学生过一个快乐、轻松、有意义的寒假;二是感受祖国传统节日的文化;三是通过本次特别行动,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他们还想看看这种新的作业方式的效果,是否既能让孩子喜欢,又能达到增长知识、培养能力的目的。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教育局的有关人士。他们认为,广济中心小学的做法是一种新尝试。教育行政部门提倡学校给孩子们布置“弹性化的寒假作业”,但并不主张搞一刀切。这种形式比较适合小学生,对于中学生未必适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