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相亲相爱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1:28  《中国中学生报》 

  本报记者 王园

  北京翠微中学初三(4)班全班同学的脚就是刘晟尧的脚,有人会背他上厕所,有人会给他打饭,有人会背着他去球场看球赛。因为他们是——“阿姨,您把书包给我,我帮刘晟尧拿着。”等在校门口的一位男同学亲切地对刘晟尧的妈妈说,并和另一名同学背着刘晟尧上教室。

  每天早上7:05分,总会有两名同学自发地等在校门口等着刘晟尧,风雨无阻,两年半来从未间断过。这些学生是刘晟尧的同班同学,他们来自北京翠微中学初三(4)班。全班同学在班主任许丽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下,自发地帮助刘晟尧。刘晟尧从小患了小儿麻痹症,走路不方便。但在初三(4)班里,全班同学的脚就是刘晟尧的脚,有人会背他上厕所,有人会给他打饭,有人会背着他去球场看球赛……可能这样的帮助,坚持一个月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是从初一到初三两年半来,全班同学都坚持下来了,多么难能可贵!因此,初三(4)班获得了北京市校园之星的荣誉称号。

  记得第一次主题班会时,班主任许丽和全班同学为了能让刘晟尧感受到集体的爱,特意把班会主题定为“向你伸出我的爱”,让他深深地体会到了他是班级中的一员,是不可缺少的。在采访中,初三(4)班班长告诉记者说:“我们班所有同学的心愿是不能让刘晟尧在四班感到孤独,要让他真正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感受到同学对他的爱。”

  得知刘晟尧歌唱得很好后,在元旦联欢汇演时,老师和同学便推选他担任合唱《蜗牛之歌》的领唱。他得知这一消息更是激动不已,因为这让他感受到了班级需要他。可是每次排练需要到楼上排演,同学们都非常乐意地背刘晟尧上去,不让他错过每一次的排练。就是这点滴的爱,让刘晟尧在演出那天有了非常出色的表现。在台上他用心歌唱,后面的一个同学推着他,在这种爱的力量下,感动了台下每一位观众,他们为刘晟尧鼓掌。有个同学说,那天是他第一次看见刘晟尧那么地开心,全班同学也特别地高兴。

  全班同学的爱时刻温暖着刘晟尧,使他变得开朗了,积极了。和他曾经在同一小学念书的罗欣培告诉记者:“以前的刘晟尧不太爱说话,性格比较内向,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他变得爱说话了,下课后总能和同学打成一片。”同学给了他爱,他也开始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同学和为班级出力。刘晟尧学习成绩好,当同学问他难题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直到问问题的同学把题吃透为止才罢休。班里的ppt都是他做的,还给同学做电子幽默卡。

  在班里,从来就没有因为刘晟尧是弱者而有人发出嘲笑的声音,他感受到的只有爱的气息和朋友间融洽的氛围。是爱使这个班集体更加有凝聚力,是爱把整个班级同学的心连在了一起,是的,他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图为元旦联欢汇演时,刘晟尧(坐轮椅者)在领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