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一小学另类寒假作业:要求学生学吃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7:20  人民网 
入座时,应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再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最后自己坐在离门最近的座位上。

入座时,应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再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最后自己坐在离门最近的座位上。

  吃饭还用学?今年寒假,郑州市一小学就要求学生“学吃饭”。

  事件:学餐桌礼仪成寒假作业

  “好噢!我第一个占到座位了!”

  昨天上午,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小学礼堂里的“餐桌”刚摆好,小明就飞跑过去。坐到了自己喜欢的位置,他举起双手高呼“胜利”。

  “不对!这样做不对!”周围的同学喊道,应该让长辈先坐。小明低头认错,站起来请“爷爷”、“奶奶”入座。

  这是该校二年级学生共同排演的小品《年夜饭》。“演员”演出的同时,“观众”可以集体纠错。

  短短两分钟的节目,被“观众”打断4次,也讲出了4条餐桌礼仪:吃饭应让长辈先入座,长辈先动筷,不能挑三拣四,咳嗽、打喷嚏要捂住嘴巴、把头侧向一边。

  “乖乖,我以前错得也不少啊。”二(1)班学生小聪在台下吐吐舌头。

  今年,搜集并学习类似的餐桌礼仪,纠正以前的错误习惯,是该校二年级学生的寒假作业。

  目的:从“吃饭”做起发扬传统美德

  今年,郑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都要布置一道“感恩作业”,让学生学会感恩,并最终将“感恩”迁移到爱党爱国上。

  通知下达后,各学校都没少在寒假作业上动脑筋,磕头、洗脚、做家务、计算成长经费……

  代替往年的抄抄写写。

  校长曹建平说,现在很多独生子女习惯了吃独食、挑三拣四、抢拿占要,这不仅是不懂礼貌,也代表了传统美德教育的缺失。而尊老爱幼、谦让互助等美德,都可以从餐桌礼仪中体现出来,应该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