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防为主 多方携手减少“小眼镜族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7:51  长江日报 

  市教育局、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等部门昨日制定四项举措,减少我市“小眼镜一族”人数。

  一、监测全市青少年视力低下状况。

  以各区教育局组织的在校中小学生视力检查为基础,由防治中心对视力低下的学生作进一步筛查,建立学生视力

  健康档案,进行干预跟踪服务。防治中心购置8台流动视力监测服务车进入学校,每年完成对15万视力低下学生的视力筛查。政府还将通过集中采购的方式,向视力低下的贫困学生免费配送一副眼镜。

  二、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组织专家编写、制作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手册、光盘并免费赠送给学生;每年每校视力健康宣传教育活动不少于4次;市教育局将组织开展学生眼保健操评比活动,并委托防治中心对学校开展眼保健操的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定期公布结果;利用各种节日、假期,举办全市青少年“关爱健康、保护视力”展览、讲座、咨询、义诊等活动。

  三、培训保健教师预防视力低下保健专业知识和技术。

  由防治中心分期分批对全市所有中小学保健教师进行视力预防保健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建立一支学生群防群治的网络队伍。

  四、建立全市学生视力档案信息库。

  在江岸区、东西湖区共挑选8所试点学校,共计96个班,对4800名中小学生进行视力低下患病状况调查、评估、干预(周期为三年)。

  试点学校成立由校领导、教导主任、班主任、保健教师组成的学生近视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在防治中心专业组的指导下,对试点学生进行视力低下筛查;防治中心对试点学校保健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并配合对教室环境、学生用眼卫生以及课外活动等情况进行调查。

  建立全市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库,每年底提供全市中小学生视力基本状况,供决策部门参考。建立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网站。

  市政府督察室主任汤洪礼:重点督办 务求实效

  “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已被列为今年武汉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工作”也被作为今年市政府要办的十件实事对待,并纳入督办范围。

  对于“十件实事”工作的落实,市政府实行年初制定方案,每月、每季度由实施单位向市政府报告进展。政府部门半年后进行检查,看各项工作是否已按计划落实到位,有没有问题需要与其他部门进行协调。实施单位于10月份向市政府提交完成情况的书面报告,如果实施中仍有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进行重点处理。

  “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工作”是由市教育局牵头,团市委、财政、卫生等各部门积极配合,具体工作由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负责,政府对其工作按制定的“量化标准”进行考评。

  每年由有关职能部门组成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工作考评小组,对防治中心的工作计划、任务目标、防治措施和质量进行不少于2次的检查,务求实效。

  防治中心每3年要完成对全市45万名视力低下(裸眼视力<1.0)的学生进行1次筛查,每年完成对15万名学生的筛查、建立档案,动态管理率≥90%%,每年对学校随访不少于1次;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进行视力保护宣传,每年不少于30次;对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校医、保健医师(每校1名)进行视力预防保健专业技术培训率达100%%。

  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文历阳:利在全社会

  青少年视力低下如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对一个家庭来说,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影响孩子、家长的心态,会给家庭带来各种影响,从而不利于创建和谐社会。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如视力低下的状况恶化,对国家的人才培养、劳动力的素质以及社会经济等多方面,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武汉市政府启动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工作,是普惠青少年,利在全社会。

  武汉市以“政府主导、企业动作、专家指导”的模式,开展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工作,在全国是一种创新和实践,也是专家委员会专家们的多年心愿。我们这些搞教育和技术的专家们,将把这项防治工作当作是自己的事认真主动地去做,切实发挥好技术指导和咨询的作用,推动武汉在全国走出一条成功的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新路。

  防治中心主任杨莉华: 三年力争近视率降5%

  2005年,我向市政协提出《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创建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基地》的提案,李宪生市长非常重视。根据李市长的批示,决定在全国首次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专家指导”的新型工作模式,当年10月开始筹建“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

  为了把政府交办的事做好,一年多来,中心深入城乡、学校,开展100余场次视力保健宣传咨询活动,免费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视力健康手册10余万份、视力保健卡3000余份。中心还与长江日报联合举办《青少年健康成长导航》栏目和“健康光明行早期近视防治夏令营”活动。

  2007年,中心将负责完成1500所学校106万学生的视力保健教育;为15万名视力低下学生提供免费的视力筛查,建立视力健康档案,进行跟踪干预;对8所试点学校共100余个班,约5000名中小学生开展视力低下防治的专项干预研究,制订出科学、有效的防治方案,三年力争青少年近视率下降5%。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