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如何打理上千压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0:10  海南日报 

  春节长假,不少孩子陆续收到了长辈们给的压岁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压岁钱的“价码”也水涨船高,现在过节孩子收上千元已是稀松平常,万元也不算希奇。而在这种新情况之下,过去家长简单给孩子代为保管的老思路已经落伍了,打理压岁钱也要有新思路。

  家长“代管”并不妥

  “刚过完年,压岁钱就被我妈都收回去了。说帮我存着,其实不知不觉就都没有了。”9岁的林鸿深小学生对记者说。

  “家长是担心孩子把钱都花在打游戏上,现在的压岁钱水涨船高,当家长的不管,肯定会让孩子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林鸿深的父亲对记者说。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像林家这样为了防止孩子乱花钱,而直接“回收”压岁钱的家长不在少数。很多孩子也是无可奈何。

  记者了解到,给“压岁钱”,家长又“回收”,不仅会使孩子感到不愉快,而且会使孩子对家长产生不信任感,这也失去了压岁钱的意义。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家长完全可以通过合适的方法,正确监督和指导孩子支配压岁钱,这还能在尊重孩子自主权的同时,培养孩子正确理财和消费观念。家长也可以在监督孩子账户的情况下,给孩子合理购置教育消费品。

  开个账户学理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让孩子合理支配压岁钱的方式有许多种,例如,开个银行账户,借此机会让孩子学习一些理财知识和实践,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过完7天长假,刘先生就拿着过年长辈亲友们给他女儿的5000元压岁钱,到附近银行,将钱存到了孩子的账户上。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前年就给他女儿开立了银行活期存款账户,两年下来,他女儿学会了不少理财小常识。例如,定期储蓄比活期储蓄利率高,活期储蓄比定期储蓄取款方便等等。如果过去存储的压岁钱正好到期,这时可以教孩子明白利率、转存等概念。还有,还可以让孩子知道,如果连续存储,压岁钱的本息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活生生的例子也有益于孩子成年后的理财。

  刘先生还告诉记者,今年,他计划让女儿买些基金进行投资,争取获取更大收益,同时也能让孩子了解些基金的知识,一举两得。

  选择品种进行投资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如果压岁钱数额较大,除了存成定期储蓄以外,还可以选择增值较快的理财方式。对四年级以上的孩子而言,打理压岁钱较适合的当属教育储蓄。

  据了解,教育储蓄相比一般储蓄而言,具有利率优惠的特点。而且,教育储蓄属于零存整取储种,符合老百姓“零钱聚整钱,小钱办大事”心理。还有,教育储蓄虽属零存整取定期储蓄,但执行的是整存整取的优惠利率,而且在存期内一律免征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只要是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均可以持户口本开立实名制的教育储蓄账户。

  除了教育储蓄,从投资的稳妥性来说,用压岁钱购买国债也较为合适。如果历年的压岁钱达到了5万元,还可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享受远比定期存款利息高得多的利息。此外,也可用“压岁钱”给孩子购买邮票、纪念币、字画等兼具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的物品,这样,当孩子长大时,其变现的收益也会高于普通投资。

  用压岁钱支起“保险伞”

  从压岁钱的金额和孩子各种保障欠缺的特点来说,利用压岁钱给孩子买份保险,从而为孩子的健康、升学提供一定保障,也是明智之举,选择合适的险种还会使孩子受益终身。

  据记者了解,少儿保险是针对18周岁以下人群提供的一种人身风险保障,分为保障型和教育型两大类。保障型少儿险主要解决少儿的医疗问题,同时也提供意外保障,如少儿意外死亡及伤残保险、少儿医疗疾病保险。而教育型少儿险主要是为子女准备不同成长阶段的教育金。从儿童缺乏保障的特点来讲,保障型的优点要大于教育型。

  但是,家长给孩子买保险通常存在一个误区,就是认为保额买得越高越好。保险界人士指出,由于儿童不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为孩子的人身安全投保高额保险,其实大可不必。一般来说,儿童险占家庭总保险开支的两成就足够了。比如,一个年收入10万元的三口之家,买保险的总开支为1万元,则给孩子缴的保费约2000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