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中小学生六成以上患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0:12  大洋网 

  《2005年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研结果报告》昨天由广州市教育局公布。报告显示,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学生近视眼患病率不断上升,而且出现低龄化、重度化和向乡村学生发展的趋势;二是营养不良检出率比2000年有所增加。

  有关专家“会诊”分析,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原因,除了学习负担过重外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学生对强身健体有意识、没行动,有兴趣、没坚持,“怕累”是最直接原因。

  据悉,本次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是自1985年以来实施5年一次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的第5次。检测点中,城区学校共有3所中学和3所小学,分布在越秀、海珠和荔湾等区;乡村样本来自从化市的3所中学和3所小学。调研对象涉及6~18岁的中、小学的学生共6144人。

  检测内容包括身体形态、机能、运动素质、健康状况等26项指标,调研还就教师和学生对体质健康相关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

  肺活量体重指数平均值:

  与往年比较呈负增长状态

  本次选择肺活量和肺活量体重指数作为评价指标。检测结果,2005年广州市城乡男女生肺活量体重指数平均值与全国同期比较有增加,但与往年比较呈负增长状态,提示学生身体机能发育跟不上身体形态发育。

  检测学生运动素质指标主要有50米跑、立定跳远、男生斜身引体或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耐力跑等项目。其中坐位体前屈是首次采用项目。综合三项耐力跑指标测试结果,反映近20年来广州市城乡学生耐力素质呈下降趋势。

  学生常见疾病:

  “四眼”呈现低龄化重度化

  在学生疾病方面,诸如沙眼、龋齿、贫血、营养不良以及肠道蛔虫等都得到明显改善和控制,但视力低下检出率却大幅度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学生视力低下检出情况出现低龄化、重度化以及向乡村学生发展趋势。所谓低龄化,是指小学生视力低下率大幅度增加,小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为44.32%,城市小学生表现尤为严重, 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7.90%。重度化是指在视力低下学生中,重度视力低下所占比例越来越高,重度视力低下比例占视力低下检出的57.62%。乡村学生的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5.26%,比2000年的31.12%增加了77%。

  在7~18岁城乡学生中,营养正常检出率为46.23%;城市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为7.25%,超重检出率为10.00%,比2000年7.85%增加了27.39%,肥胖检出率为7.11%,比2000年3.38%增加了110%;乡村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为9.45%,超重检出率为4.52%,比2000年3.27%增加了38.23%,肥胖检出率为3.96%,比2000年1.77%增加了124.7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