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点之后是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1:34  《小主人报》少年版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中考失利的有志之士

  作者:上海娄山中学初三(1)班 石旸

  站在终点看起点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

  站在阳台,远眺周围美丽的景致,心中有一丝淡淡的忧伤。

  中考分数线出来了。虽然心里早有准备,但看到心目中理想的学校仅三分之遥,我感叹,这就是中考,这就是生活。

  刚进初中的时候,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班级的名次在十名左右,在高手云集的教室中,我心中总暗暗得意,渐渐地,我对学习放松了。然而,命运总是喜欢算计骄傲的人,成功从来不会青睐毫无准备的人。从初二开始,我的学习成绩开始下降,并且很不稳定。初三到了,每一个人都很努力,我的成绩也呈上升趋势。到了期末,我在班中的名次再次回升至十名左右。回忆整个初中生活,我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名次,前十名得过,倒数十名也得过,二十名得过,三十名也得过。考过语文全年级第一,年级倒数第一也考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班级前十、前五曾被我包揽,班级倒数十名也得过,可谓饱经人间风雨。

  站在终点思终点

  从来都不在意考试成绩,除了中考。

  为了迎接中考,我花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深夜十二点,同学们在和周公相会,我在奋笔疾书;中午午饭后,同学们在教室、操场嬉闹,我在完成回家作业。

  时光流逝,在还未体验完初中的生活,中考来临了。中考是紧张的,考完后是轻松的;等待成绩是紧张的,成绩出来了,有喜也有悲;盼望分数线是紧张的,分数线出来了,有欢也有痛。

  看到自己只到了区重点的分数线,很凄伤。心目中的市重点——延安中学离家那么近,仅在马路对面,而我望尘莫及。虽然有希望进上师大附中,但是路程太遥远,比起只须五分钟车程的某某中学,我想放弃。

  回想刚进中学的时候,我们在同一起跑线,现在,我们分道扬镳。我不相信失败,我不喜欢失败,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失败。

  难道,我就这样完了吗?

  跨过终点是起点

  不,我没有完。

  初中的这次考试不能说明什么,我对自己说。

  认识一位年轻老师,她在中考时名列全区第二,几年后,她成为一所高中的普通教师。

  听说一位中年男子,他读完初中后就没有再上学,经过自己的一番努力,他有所成就,他的名字叫黄光裕——现任国美电器总裁、位居2005年福布斯榜中国个人净资产榜首。

  知道一位黄头发的“左撇子”,他放弃了哈佛大学文凭,和朋友到社会去奋斗,他的名字已耳熟能详,比尔•盖茨——微软公司总裁、至今已连续八年位居福布斯榜榜全球个人资产榜首。

  不是说我们不要读书,不是说成为教师不光荣,而是告诉大家,只要我们有理想,有追求,成功最终是属于我们的。一次中考的失利不算什么,只要努力,一定能进理想的大学。

  高中时代很快就会来临,同样,三年后我们会面临高考。只要我们吸取这次教训,化惨痛为力量,从失败的阴影走向成功。

  你看,早晨的阳光依然那样明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