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与约束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1:45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上海市民办华育中学初二(5)班 孙文怡

  每天,我们自由自在地生活;每时,我们自由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每刻,我们自由地思考着任何事物。自由,是一个美丽的字眼,获得自由就是无比美妙的事情。从远古时代,无数人们就渴望自由,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为自由而努力着。

  伊索笔下塑造了一位非常可爱的瘦狼,饥饿的狼与喂养得非常壮实的狗有一段非常经典的对话——

  狼:“朋友,你怎么那么肥壮,吃了什么呀?我日夜为生计奔波,苦苦煎熬着!”

  狗:“你若像我一样,就学着帮主人看家,夜间防止贼进来就行了。”

  狼注意到了狗脖子上的伤疤,好奇地问狗,狗则是轻描淡写说了几句:“小事,也许我脖子上的铁链子弄的。白天,主人把我栓起来,不完全随我意,晚上我有绝对自由。他们都用水果、剩饭喂我,对我倍加宠爱。”

  “晚安,”狼说,“去享用你的美餐吧,我宁可自由自在地挨饿,也不愿意套着一条链子过舒适的生活。”

  真佩服这只狼,不愿向命运屈服,不愿被一条链子而束缚。它坚信,自由给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哪怕是动物。 万籁俱寂的夜晚,狼,孤独的瘦狼在月光下慢慢离去,消失。它的未来如何,无从知晓。我们感到了自由的可贵。帮人找回自由,无能为力,只能送上最无用的祝福“好运,狼!”

  狗在故事中充当了一个非常现实的角色。获得自由了就生活得自在吗?狗非常机灵,能够投其所好,适应不同的环境,根据不同的需要,用条件交换,自在地生活。相比之下,狗不那么贪婪,只要能活着,不完全随意,只要晚上自由就够了。

  另一个伊索寓言说道野驴和家驴的故事。家驴背负着货物,格外劳累,野驴责备它心甘情愿受欺压:“瞧我多么自由,生活得多么潇洒。你不但没有自由,而且又劳累又要受到主人的鞭策。”不多久,狮子见家驴旁有人,于是把野驴吃了。

  野驴也像狼一样,渴望自由。但在自然界中,自由,意味着生命不一定有保障。这也正是故事中狮子会选择吃野驴的原因。

  人总不满足于现状,总会抱怨生活不够美好。我们也会抱怨,作业多,束缚了我们。完成作业占用了我们几乎全部的游戏时间,一些兴趣爱好也抛之脑后了。对我们来说,我们总贪婪地想得到或做得更多,对自己来讲没意义的事情少做。有时,我们也会讨厌那么多的生活的游戏规则,给我们带来那么多的不便。我们要自由。

  无拘无束,没有限制是自由的定义。这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我们不自由,因为生活中有许多的游戏规则。我们是自由的,在这些规则下,我们还能做很多。制订游戏规则,是为约束一部分人而让更多的人提供更大的自由空间。

  不要试图去享受超越自身能耐的自由。不要埋怨“自由有自由的不幸,约束有约束的不便”,还是庆幸自己可以在这两者中作出自由的选择!因为我们与瘦狼、家狗、野驴和家驴有着本质的不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