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期作业的关注和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1:14  时代商报 

  假期作业伴随着每一个孩子成长,但是在时下却遭遇了尴尬——现在孩子们开始以随便应付的态度来完成作业,而作业原本巩固知识的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一现象开始引起了家长和教育界人士的关注和思考:究竟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假期作业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带着这些问 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有的孩子

  为补作业 请人吃饭只为抄袭

  专家提醒 家长尽快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3月1日,全市中小学假期结束,学生将返回学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昨天,记者了解到,开学倒计时了,很多学生忙着恶补作业,有的学生甚至为了抄别人的作业还要请客吃饭。

  开学前恶补作业

  “孩子假期光顾补课了,没功夫做作业,现在要开学了急得白天晚上连轴转地做作业,觉都不睡了。听我儿子说,他们同学很多假期都没完成作业,临近开学了才突击恶补,”刘女士说。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上六年级,寒假期间参加了英语补习班,每天做作业的时间被挤占了,然后又开始过春节,春节期间孩子光顾着玩了也没心思做作业,所以作业就攒下来了。翻看着儿子空白的练习册,刘女士很着急。

  记者调查了解到,很多学生一放假就开始参加英语、奥数、作文辅导等各种补习班,每天像赶场似的,忙得团团转,每个辅导班的老师都会留下不少课后作业。根本没时间做学校的作业。

  “补课的作业必须优先抓紧做,花钱学的,能不好好做吗?于是,寒假作业只好推到最后做。”上初二的王余名说。

  借作业只为了抄袭

  记者调查了解到,一部分恶补作业的学生并不是因为假期补课耽误了做作业,而是自己寒假彻底放松,懒于做作业,才导致作业堆积到最后。

  女儿上初二的赵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女儿张罗要请几位同学到家里来吃饭,开始我还以为就是同学关系比较亲密的原因呢!可后来才弄明白,原来女儿请同学吃饭是因为自己作业开学前做不完了,想借同学作业抄袭。”

  原来,寒假期间,赵女士的女儿因为忙着“放松”,又是逛街、又是和同学滑雪的,根本没有心思学习。赵女士责怪女儿不该抄作业,其女儿还理直气壮地声称:“很多同学都是相互抄才完成的”。

  家长应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记者在连日来的采访中了解到,开学前一周很多孩子家长都比较担心孩子放松了一个寒假,开学后一时不能收心,所以很多家长开学前就开始约束孩子不要再整天看电视、四处闲逛,调整心态迎接开学,并督促孩子尽量自己完成作业。

  赵女士颇为无奈地说,“假期里任由孩子放松,是觉得她平时学习也挺累的,但现在眼看开学了我必须帮着她尽快调整过来。以往每次开学,她总要用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才能从放假的状态里缓过神来。”

  沈阳市教育局有关专家向广大家长提出建议,开学前要尽量帮助孩子做好开学前准备,调整心态和作息时间, 控制晚上的娱乐活动,帮助孩子有计划地补做还未完成的功课,进入到学习状态中去。

  记者 刘冬梅

  有的孩子

  一天就能“涂满”一本作业

  家长质疑:小学生做寒假作业是“无用功”?

  为了应付即将到来的开学检查,沈阳市皇姑区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刘星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一本厚厚的《小学生寒假作业》。昨天,刘星的家长付女士向记者诉说了心中的困惑:这样的学习还有何意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突击将寒假作业做完的现象,在很多小学生中都存在。面对记者的采访,很多家长都不知所措:这样的寒假作业是否是无用功?是否应该布置一些更有意义的寒假作业?

  假期作业出现“速成”

  沈阳市中小学生寒假生活已经接近尾声了,可刘星一点没有要做寒假作业的意思,这可急坏了刘星的妈妈付女士。2月24日一大早,看到儿子坐在电视前面不肯离开,付女士索性又对儿子进行一番劈头盖脸的教训。没想到这招还真管用,刘星立刻关掉电视,回屋写作业去了。

  当晚9时左右,夫妻俩正在客厅看电视的时候,儿子兴匆匆地走了过来,举着一本寒假作业嚷嚷:“我已经做完一本寒假作业啦,争取再用两天时间把其他的寒假作业做完!”

  “啊!一天时间做完一本寒假作业?怎么这么快?”夫妻俩同时发出惊讶的声音。等到翻看儿子已经做完的《小学生寒假作业》数学册时,付女士的心情就更难形容了:“作业本上不仅字迹潦草,还有很多错误的地方,有的地方甚至连个计算过程都没有,就直接写上结果了。这样做完的寒假作业,怎么能提高学习成绩呢?”

  学生不在乎作业质量

  记者看到,这本三年级的《小学生寒假作业》数学册共有30多页,按照学校的安排,这本作业应该在整个寒假期间完成,最好是每天完成一页。

  但实际上,很多小学生并没有按照这样的安排来完成寒假作业。他们或者刚一放假就突击将寒假作业做完,然后就撇开书本,一心玩耍;或者像刘星那样,一开始尽情玩耍,然后在临近开学的几天突击将作业做完。因为认为老师们不会批改这样的寒假作业,所以很多小学生根本不在乎寒假作业完成的质量,只需完成即可。

  可尝试社会类作业

  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一位负责人认为,如果把中小学生的寒假作业全部取消,很可能出现“学习心理行为隔断现象”。孩子学习要达到的目的是学习新知识、巩固已经有的知识,如果寒假不做作业,对于已有知识的巩固、学习自觉性等并没有好处。她建议学校在给孩子一定寒假作业的同时,应该布置一些学生感兴趣的社会类作业,尤其是需要父母配合的,让一家人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感受亲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