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中小学生今上课 七成学生没收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0:02   

  大多数中小学生今返校 120万中小学生28日上课

  法制晚报腾讯教育调查得出结论 七成学生没收心

  各校采取多种措施帮孩子收心 中关村一小进行行为习惯教育

  光华路二小开主题班会进行教育

  27日是北京市大多数中小学生集中返校的日子,28日,北京市全市120万中小学生开始正式上课,迎来新学期的第一天。

  由于今年过年晚,大年初十刚过,学生就要迈进校门开始上课,很多学生还没从过年的气氛中走出来。一份调查显示,七成学生不能尽快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之中。

  另据了解,许多中小学纷纷想出了一些收心的办法,把孩子们的神儿从年味儿中“勾”回来。有的要加强习惯教育,有的要开始 “生动教学”,有的要开主题班会,有的干脆要求教师先收心。

  开学收心·措施

  中关村一小:进行行为习惯教育

  27日上午,中关村一小的学生开始返校报到。

  德育主任吕翠萍老师告诉记者,要想让学生尽快“收心”,首先是在开学的第一周里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教育和安全教育。

  “不能再睡懒觉了,要遵守学校的纪律,学生要开始从心理上和行动上接受新的学期。”吕翠萍同时表示,第一周的课程进度不会太快,作业也不会留得太多,不能让孩子一下子觉得很累,这样才能循序渐进地进入学习状态。

  吕翠萍老师说,学校不会用考试的办法“强迫”学生马上进入学习状态,因为这会让孩子过度紧张,变得不爱上学和怕上学。

  “对于小学生来讲,要让他们热爱学校生活,觉得来上学是件有趣的事,这才是重要的。”她说。

  中关村三小:语文课程生动教学

  中关村三小的张辉主任告诉记者,语文课本里的课文能“抓住”学生的心,把他们从假期带到课堂。

  据介绍,如课本里关于“春天”的课文,老师会让孩子们关注身边春天的气息,周边环境变化,教给孩子们描写春天的好段落。学生在读书和交流信息的过程中就会完成从放假到上学的转变。

  五中:老师比学生先收心

  五中副校长张毅告诉记者,要想让学生收心,先要“收回”老师的心。今天上午,学校会开一个全校班主任大会,各教研组开始集体备课,学生用书也将备齐。

  “老师有了精心细致的准备,就能把学生吸引进来,一起营造好的教学氛围。”她说。

  二中&光华路二小:开学召开班会

  二中校长钮小桦介绍,今天开始全校39个班级都将召开主题班会,班主任老师会把新学期的工作思路,对学生的要求布置给大家,这些班会都会起到“收心”的作用。

  钮校长建议学生先自己预习一下新学期的功课,并认真梳理一下寒假作业,这是从寒假的松懈状态“收心”进入学习状态的好办法。

  朝阳区光华路二小的连秉彦老师是位有着36年教龄的老教师,她认为让学生收心班主任的“导言”很重要。为此,她已经提前准备好了明天开学班会上的内容。

  记者了解到,她将通过“新年,我长大了一岁”告诉学生怎样收心进入新学期。

  开学收心·目击

  开学“哄抢”优惠券 “寒假太短”未及吃

  “这假期我攒了好多麦当劳优惠券,分给你们吧!”27日上午,海淀区一所小学开始返校,一个男孩拿出一沓麦当劳餐厅的优惠券分给同学。

  “给我几张!”“我也要!”他的这些“宝贝”果然吸引人,不少同学围在他身边抢着要。

  “寒假太短,今天返校之后让妈妈带我去吃。”一名学生说。

  优惠券的主人露出骄傲的表情,似乎只把优惠券分给跟自己要好的同学。

  假期虽然结束了,美食的诱惑力还是不小,孩子们似乎有点“吃心”难收。

  “开门”搞清洁 孩子“扫”玩心

  教师:让孩子分享劳动成果 尽快融入学校

  27日上午,中关村三小同样返校,学生开始动手打扫卫生、擦玻璃。

  记者了解到,有些小学是提前由老师打扫学校卫生,有的学校则是由学生打扫。中关村三小就是由学生打扫。

  中关村三小的老师告诉记者,让孩子自己动手做力所能及的事,共同劳动和分享劳动成果,能让学生尽快收心融入到学校生活中,扫掉“玩心”。

  记者看到,学生擦起玻璃非常认真,还从家里自带了洗涤剂。

  鱼儿游进教室 孩子瞪大双眼

  教师:可美化环境 但不会让孩子玩物丧志

  27日上午,中关村一小返校,一名女孩从家里带来了热带鱼养在教室里。

  “家里有鱼可以美化环境,放在教室里能感觉更温馨,教室更有生机。”这名女孩告诉记者。学生对鱼儿表现出很大热情,讨论起在家里饲养鱼的经验。

  老师介绍,寒假里很多孩子都有跟宠物接触的经验,开学后学生把喜欢小动物的这份爱心带到了学校,鱼缸放在教室前面的一角,可以美化教室的环境,但绝不会让孩子玩物丧志。

  开学收心·调查

  调查说明

  调查时间:2月22日至25日

  调查方式:腾讯网调结合个例采访

  调查样本量:1408名中小学生

  仅12%的人能收心

  1.你是否能尽快收心开始新学期的学习?

  不好说 19%

  能 12%

  不能 69%

  个例声音:“要不是今年开学太早,我还能在杭州多玩几天呢。”初一学生小松说。春节期间,父母带着他去杭州旅游,因为要回来准备开学,小松觉得自己没有玩尽兴。

  一位家长说:“今年过年太晚,大人开始上班都需要调整一下状态,让孩子马上收心去学习确实挺难的。”而张女士则是采取带女儿逛书店的方法帮孩子找开学的感觉。

  也有一小部分学生认为“收心”不难,那就是即将面对中高考的学生。据介绍,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至今没有放假的感觉。

  半数人主张降量减码

  2.你认为开学后怎样才能尽快收心?

  和以前没区别,慢慢就好了3%

  降量减码,循序渐进49%

  结合元宵节开展些活动 48%

  个例声音:家住通州的胡女士3天前就开始帮女儿刘惠昭调整作息时间了,尽管女儿才上小学二年级,她认为让孩子尽快收心就要提前做好准备。

  从初六开始,她就让女儿六点半起床,带她一起跑步,起床时间比假期早了2个多小时。每天的学习和读书时间也从假期的1至2小时变成3至4小时,“只有提前做准备,才能让孩子在一开学时马上适应学校生活。”她说。

  开学收心·建议

  放弃影响学习的爱好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认为,由于春节放假结束后紧接着就开学,很多学生会患上“假日综合征”。

  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准备好开学前的学习物品,如参考书、文具等。

  第二,做好自我心理调整准备,以乐观的心态迎接新学期。

  第三,制定与学校同步的“时间安排表”。

  第四,自觉放弃影响正常学习的个人爱好。

  第五,不再暴饮暴食。

  第六,制定一个可激励努力学习的目标和计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