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超大教科书苦了孩子难倒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0:29 光明网 

  新学期开学才两天,新课本让不少中小学师生、家长叫苦不迭:原本16开的大课本怎么又变“胖”了?买不到书套塞不进书包。对此,教育专家呼吁:大身材课本不仅浪费资源,还给孩子书包加负担,该“瘦瘦身”了。

  书包拉链拉不起来

  昨天放学,孙阿婆接过小孙女的书包就叹气:“看,才发的新书页脚已卷起来了。小学三年级的课本都比上学期的大了一圈,备好的大号书套不能用,放进书包拉链也拉不上。小囡读书太可怜,书那么大,重死了。”

  在一所中学门口,记者看到一个文具小摊因为有卖特大号的书套,被学生和家长团团围住。读初一的佳佳一口气买了15张。“今年有9本课本和练习册变大了,特大号的书套很难买。”

  体积变大内容不变

  部分中小学新教材课本由16开变成大16开,长约30厘米、宽约19厘米,分别比原来增加4厘米和2厘米左右。昨天,记者在一所小学看到,一本摊开的大16开课本加同样大小的练习册,就占了一张双人课桌3/4,低年级孩子要在课本上半部写字都不方便。

  “新教材只有语文课本‘涨’了0.45元,内容并没太大变化,字体和图片大小也和去年几乎一样。”杨浦区一位小学的教导主任打开了三年级新数学练习册,指着只印了一道题目的最后一页说:“完全可以把这道题印到前一页去。这样太浪费了。”记者翻开一本三年级新语文课本发现也有同样情况,边距大,文字量少,留白多。

  教学磁带一箱箱扔

  目前,不仅中小学教材大多采用大开本,高校也有不少教材选用精装版。相比中小学生,大学生的教材利用率更低。正读大四的小傅曾选修德语,他说:“一本大16开的教材80多元,学完一年还像新的。现在不学了,只好扔在家里积灰。”

  负责教材订购的刘老师说,每年学校都有一箱箱用不到的教学磁带只能扔掉。“老师的课本可以循环使用,但配套练习册要买新的。现在的教材都是捆绑式销售,要买练习册,就得课本、磁带一起买。这样,一个教研组年年都会多出很多套磁带。”

  还有,“现在的小学教材,不仅英语有听力磁带,连语文、数学甚至唱游课都配了磁带。一学期下来,许多学生的磁带拆都没拆就扔掉了。”刘老师惋惜地说。

  教材设计实用为上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教材主要看内容,课本设计得太大、太豪华不实用。市教科院研究员吴增强说:“课本变大了书包就重,孩子负荷更大了。教材设计应多考虑实用性,现在倡导建设

节约型社会,教材越变越大、捆绑式销售实在不合节约理念。”

  据了解,教育部门已经开始关注教科书循环利用的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短期内难以大面积推开。也有个别家长认为,家里不是出不起教材费,何必要用旧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