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压岁钱怎么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0:38  大江网-江西日报 
用压岁钱购买书籍成为孩子们的首选

  新春佳节,孩子们的口袋又被压岁钱给“鼓”起来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长辈们给孩子的压岁钱越来越多。一些孩子得到压岁钱后,把它花在买零食玩具、上网玩游戏上,甚至还比吃比穿。为此,家长们紧锁起了眉头,并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

  压岁钱“压”出了问题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如今,每逢春节过后,几乎每个孩子手里都收到了长辈送给的压岁钱,少则几十元,多则成百上千元。孩子们拿着这些压岁钱怎么花呢?带着思考,笔者来到安远县城采访,在看到大多数孩子将压岁钱用于买书、买文具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现象。

  “前几天,二叔给了我100元压岁钱。放假了,没什么地方去,我天天都到电子游戏室打游戏!”在安远县某电子游戏室,读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小阳(化名)把自己花钱的方式告诉了笔者。

  “我们班上每个同学每年都能收到八九百元的压岁钱,对于这些钱,爸爸妈妈一般都不会过问,不少同学都用来购买时新的玩具,玩具一个比一个买得高档,价钱一个比一个贵,压岁钱没几下子就用完了……”今年念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文文说出了班上同学对压岁钱的使用方式。

  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春节期间,给孩子压岁钱,是长辈给晚辈新年祝福的一种传统,它在特定的环境下,起到了亲友之间感情传递的功效。然而随着物质的富足和生活的富裕,家长们出手越来越阔绰,“压岁钱”日渐丧失了应有的内涵和意义,一些孩子用“压岁钱”上网、打电子游戏、请人代写寒假作业、比吃比穿。“压岁钱”对孩子成长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让好习惯在点滴中养成

  为了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安远县有关部门重视孩子的压岁钱问题,千方百计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压岁钱,让好习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养成。

  让孩子懂得关爱他人

  由于现在每个家庭普遍只有一个孩子,受过份溺爱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些孩子出现以自我为中心、唯我独尊的思想,对父母、对亲人缺乏一种关爱之心。围绕让孩子花好压岁钱这一话题,寒假前夕,该县要求各中小学校通过演讲比赛、开班会、组织家境较宽裕的孩子和家庭贫困的学子结成帮扶对子等形式,加强教育和引导。在结对活动中,家境富裕的孩子从贫困学生身上学到了克服困难、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心灵深处懂得要珍惜幸福的生活,努力学习,对父母、亲人多一些关心。领到压岁钱后,不少孩子还主动要求帮助贫困同学交学习费用。车头镇三排村赖晓梅是安远县一中高一年级学生。每到春节,大伯大叔都会给她不少压岁钱。怎么花这些钱?赖晓梅说,今年,她准备将这些压岁钱捐给和她结对的家境较为贫困的同班同学王丽缴学习费用。这一想法得到父母的同意和赞许,父母高兴地说:“我们的孩子懂事了,懂得关爱别人。”

  让孩子懂得正当消费

  一些孩子把压岁钱用在购买零食玩具或比吃比穿上,针对这一情况,去年以来,安远县不少中小学校成立“学生银行”,由学校和家长共同保管,并要求孩子领到压岁钱时,就将钱存进“学生银行”,要用钱时,从老师或家长手中领取“取款单”,上面写清取款理由,当消费理由正当时,才能从“学生银行”取出钱来。今年寒假前夕,该县各中小学校还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争当最佳“理财能手”的评比活动,并倡议孩子将钱用在刀刃上,拿出一部分压岁钱购买学习资料,作为特殊的礼物赠给贫困同学。倡议得到了孩子的响应,在“学生银行”的引导下,该县不少孩子都能正确对待压岁钱,花在“正道”上。15岁的鹤子镇龙岗村女孩郭玉晶的父亲是脐橙大户。春节前夕,在深圳办公司的叔叔回老家走了一趟,给了她300元压岁钱。这些钱怎么花?郭玉晶没有买新衣服,而是到县新华书店购买了两套学习资料,一套给自己,一套作为开学时的新年礼物送给家境较贫困同班同学郭奕龙。像郭玉晶一样,该县已有3210余名孩子将压岁钱用在学习和帮助贫困同学之上。

  让孩子懂得遵守公德

  一些孩子平时爱攀树折花,这是令老师和家长头痛的事情,春节前夕,安远县抓住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契机,向全县广大中小学生发出过一个节约、环保的“绿色寒假”的倡议,号召广大中小学生节约用水、用电,积极参加植树造林、“认养”护树等实践活动,并配套在香港同胞饮用水东江源头、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三百山开辟成长林绿化山地,让孩子在此种植绿树,接受生态环保教育。通过活动的开展,不少孩子增强了爱护环境、遵守社会公德的意识。三百山镇初一年级学生梅捷按照放假前约定,在班主任老师带领下,与同班的20多名同学一道,每人拿出50元压岁钱购买与年龄数相同的树苗,到三百山风景区参加植树护林表决心活动。他们还在树旁举手宣誓,今后一定认真学习,像种下的小树一样茁壮成长,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材。今年春节,该县有近千名孩子准备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到三百山成长林绿化山地植树宣誓。

  改变“压力”需多方努力

  改变压岁钱的“压力”,让孩子从小学会合理消费,需要学校、社会、家长的共同努力。

  构建良好的消费场所

  一些孩子手中有了压岁钱后,由于没有地方可玩,只好跑进电子游戏室和网吧中去。在此建议有关部门针对孩子的消费特点和消费心理,开发一些适宜的、健康有益的消费项目,少年宫、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等场所春节期间不能放假,要照常开放,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活动场所。

  让压岁钱“变身”

  过年了,给孩子一定数量的钱未尝不可,但完全只是给钱,这也不妥。为此,建议改变只给钱的方式,可以根据孩子需求,送上一套中意的书籍、一套孩子心仪的学习用具,带领孩子参加有积极意义的参观、游览……这样,既能防范孩子滥用压岁钱,也有利于教育孩子正确对待压岁钱,培养正确的心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