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中小学开学 有的孩子“上学恐惧症”发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48 辽沈晚报 

  沈阳市中小学昨开学,一些小学生又忘了戴红领巾,有的孩子“上学恐惧症”发作

  制作心愿卡写下了新学期的愿望、围着一人多高的地球仪上认地球……

  昨日是沈阳市80万名中小学生开学的第一天,学生在第一天感受到了新学期的“崭新”味道。

  开学第一天说出愿望

  一早上,沈阳市沈河区二经二校的操场被孩子的愿望填满了:“我要好好学习!”“我要改掉坏习惯!”……

  孩子们挥动着手中的心愿卡说出了自己的新学期的心愿。

  这是二经二校组织的“播种梦想”主题升旗仪式,每个小学生利用假期亲手制作了心愿卡,把自己的愿望写在上面。

  开学第一天,同学们一起分享彼此的愿望,各班主任会把这些心愿卡收集在心愿箱里,等期末的时候看大家的心愿是否都实现了。

  二经二校的校长张岩说,组织这个活动是为了让孩子们有学会制定目标,并为之努力。

  “小迷糊”忘戴红领巾

  上学第一天,许多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忘记了戴红领巾!

  昨日开学第一天,在珠江三校校门口,记者发现许多小学生还没进校门就发现自己少带了东西。

  “阿姨,你这儿有油笔没?”“阿姨,大演算多钱一本?”这可火了摆地摊的,可摊上卖得最好是红领巾!1元一条,20多条红领巾转手就脱销了。

  “啥都不如红领巾卖得好,学生不戴红领巾得扣分儿啊。”常年在这摆地摊的阿姨说。

  别样首节课站着看“地球”

  直径有一人高的地球仪,你见过吗?这是沈阳市浑南新区第二小学新学期第一堂课的教学道具!这堂课叫“地球之最”,专门给同学们讲解关于地球的知识,这可是浑南二校的特色课程。

  授课的方式也比较特殊,同学们不是端端正正地坐在课堂上,而是来到一楼大厅,围站在一个近两米高的“地球”旁,与老师一起认识地球。同学们看着五颜六色的大“地球”,完全沉浸在这个新颖的课堂中了。

  “上学恐惧症”发作肚子疼

  上午9时许,在沈阳市铁西区轻工二校的大门口,刘女士说,一年级的儿子小乐临开学还有几天开始发高烧,还哭闹着不想上学,直到开学这天早上,还闹着肚子疼呢。

  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王颖老师给刘女士提供建议说,孩子的表现就是明显的“上学恐惧症”的症状。

  刘女士要跟自己的孩子勤沟通,弄清楚他为什么不想上学,是与同学们关系不好,还是对学习没有兴趣,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家长也不要对孩子期望过高,以免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