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午餐费比大学生贵

  餐饮店老板认为:学校食堂所缴税费、水电气费比外面少得多,应该不存在“亏本”

  “学校的午餐价格应与市场价一致!”、“学校不能拿午餐挣钱!”……自本报《学校午餐家长意见一大堆》一文见报后,在征集家长前往学校现场考察学校午餐的过程中,陆续又有近百名家长打进本报热线,矛头直指学校午餐价格。众多家长认为,学校自主经营午餐、自行制定价格,有垄断的嫌疑,希望相关部门把小学生的午餐管起来。

  盒饭老板:

  3元盒饭有20%收益

  一盒装有盐煎肉、蒜薹肉丝、炒青笋、炒青菜的盒饭,只卖3元钱……这是昨日中午记者在某小学校外一家盒饭店看到的一幕,该店在价目表上标明:2荤2素3元,3荤1素4元,荤素随便打5元……前来购买盒饭的人络绎不绝。

  “最好的时候一中午可卖出600盒盒饭。”老板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做这样的餐饮生意,不管生意好坏,卖出一盒盒饭至少都有20%的收益,也就是说,3元钱的盒饭,他一盒能赚到5角钱。谈到小学食堂,他称:“如果能招标,我都想去学校承包食堂,因为学校食堂缴的税费、水电气费都比外面少得多!”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市中心某盒饭供应点,在这里,1荤2素的普通盒饭卖到了4元。“我们处在市中心,肯定要比其他地方卖得贵一点。”卖盒饭的谭老板说,他只要做到每天卖出1000份,就能保证不亏本。对于小学食堂收取120元/月的午餐费,他认为,由于学校的孩子“必须”在学校吃饭,因此不存在“亏本”问题,在保证了吃饭人数的前提下,他觉得6元一份的午餐“收益应该比我高哦”。

  大学生:

  一个月88元足够吃午餐

  在保证了吃饭人数的前提下,小学食堂到底是否如一些校长所说“只够成本”?记者来到了位于一环路上的某大学食堂。在套餐区记者看到,荤菜分为两种标准:2元一份或1.5元一份,而素菜则分为1.2元一份或6角一份,米饭价格为2角钱一两。一位身材魁梧的男生打了2两米饭,买了红萝卜烧肉、青椒肉丝、土豆丝,盛了一碗食堂供应的免费汤,总共花去4.3元。采访中,不少同学表示,如果不选择鸡腿、卤菜等小吃,一般午饭花4元钱就能“搞定”,按一个月22天在学校食堂吃饭来算,一个月每生午餐需花去88元。大学生们对小学生每月120元的“惊人食量”感到惊讶,一名男生说:“要是我用120元来吃午饭,肯定天天吃鸡腿咯!”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高校食堂允许社会公司来校投标,存在着竞争。某高校后勤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的食堂假如干得不好,学生是有权提出意见的,如果意见很集中,学校将在合同到期时考虑更换承包商。对于小学食堂,这位人士认为,小学食堂是由学校自主经营、自主管理,吃好吃坏吃什么都由学校说了算,除了家长看不到以外,小孩子少有意见发表,似乎有“垄断”的嫌疑。

  社会学家:

  教育物价部门应督察

  学校的午餐收费,教育行政部门称自己无权定价,只是要求学校不赢利、不外包;而物价部门也只是对学校荤、素菜价定了个上限,而对午餐的总价没有明确指导。对此,四川大学公共行政与管理学院教授陈昌文认为,学校既然收了家长的午餐费,而且宣称自己不赢利,那就应该明确公示钱都用到哪去了,教育和物价部门应该联手进行督察,来还家长一个明白。同时陈教授认为,要想最终解决这个问题,学校应该将食堂社会化,或者请成熟的快餐公司为学生统一订餐,学生吃什么、吃多少,都应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而不是简单公示菜谱这么简单。

  今日,本报记者将和十名家长代表一道,奔赴川师实验外国语小学,共同体验一回小学生午餐的味道。家长们还将就自己心中的疑问和校方座谈。

  新闻链接

  大连:小学生午餐费不超过4元

  2006年3月,大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学生营养用餐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每份中学生午餐的价格不超过5元、每份小学生午餐的价格不超过4元。

  北京:午餐指导价4.5—5元

  2007年2月,北京市学生营养餐工作办公室制定了全市学生营养午餐的指导价格:小学4.5元—5元、初中5元、高中5元—5.5元,鉴于时令原料价格不同可以有10%的浮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