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压岁钱 孩子们相互攀比的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8:41 西部商报 

  农历正月初一是春节,这是我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重要的节日里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习俗,那就是长辈要给晚辈(一般仅限于孩子)压岁钱,预祝孩子在新的一年里能平安、健康地成长。

  新年刚过,本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如今给孩子压岁钱已不再是曾经那个单纯的含义了,压岁钱被赋予了更多的商业色彩甚至成变相贿赂的借口;孩子们对压岁钱的理解也不是那么单一,很多孩子居然用大人给压岁钱的多少来衡量大人对他们的爱有多深。

  调查

  以给压岁钱为名 变相行贿

  渐涨的压岁钱

  压岁钱和春节一起延续到今天。那么现在的人们还给孩子压岁钱吗?记者调查发现,长辈给晚辈压岁钱的习俗现在仍然盛行,而且压岁饯的数额从几十到几百不等。

  日前,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带孩子的家长,其中的一位老奶奶说,因为她经济基础有限,一般只给孩子们20元压岁钱;有7名家长称他们给孩子的压岁钱一般最少是50元,还有给200元甚至更高的,这7位家长的孩子过年所得的压岁钱几乎都在1000元以上。同时,有两名30岁左右的年轻人告诉记者,她们家与亲戚朋友家有个约定,给孩子们都不给压岁钱,其中一位家长说:“给孩子压岁钱没什没好处,所以就索性不给。”另一位家长则说:“给孩子压岁钱本来是好意,但现在的孩子很难管教,有了钱就乱花,有些孩子甚至拿着压岁钱经常出入娱乐场所,所以就不给了。”

  变味的压岁钱

  城关区的王女士更是深有感触,她说,自己的一位朋友因工作调动问题去给领导拜年,除了送昂贵的礼品之外,还给领导的孩子包了个2000元的红包,这名义上是给压岁钱,其实是一种变相的行贿行为!”

  做书画生意的李波辉先生告诉记者,在

传统文化中,压岁钱应该是蕴涵精神、文化和长辈温情的,但是现在的压岁钱却越来越让人搞不懂了,在古代,“压岁钱”就是一个小铜钱,而现在给‘压岁钱’讲究的则是给大票,祝福变成了显富。

  报告文学作家东方雪说,受社会上拜金主义与不良风气的影响,小孩子之间谁的压岁钱多谁就有地位的意识越来越严重,他们就难免要想办法多要一点。而打算多要压岁钱,最厉害的一招就是孩子们把钱和爱挂钩,这是他们调动家长们给钱积极性的武器。

  市民李先生说,对孩子们来说,过年向大人讨压岁钱是天经地义的事儿。而孩子之间,相互攀比的风气渐长,造成孩子索要压岁钱的数额一路攀升,“收礼只收压岁钱”是“小皇帝”们的心语。大部分家长认为,家家就这么一个宝贝,一年就这么一次,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绝不能让孩子在外人面前产生“自卑”心理,因此压岁钱是万万不能省的,而且尽可能地多给。

  一位姓张的家长忧心忡忡地说:“我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平日里特别听话。过年的时候亲戚朋友给他的压岁钱都由他自由支配。可前天我却突然发现,他的钱一下子少了很多,我问他干什么用了,他开始不说,后来说是请他们班的班干部吃肯德基用了,儿子说这样他们就不会向老师打小报告了。短短的几天里,550元的压岁钱被儿子请客、买生日

贺卡、花等花光了。”

  春节过后,记者在一些网吧和其他一些娱乐场所不难见到中小学生出没的身影,他们成群结队,动辄就是50或100元的大钞。

  探讨

  恢复压岁钱“本意” 教娃正确

理财

  压岁钱是一种象征

  那么,最早的时候,老人们给孩子们压岁钱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呢?西北民族大学民俗学专家郝苏民教授说,过去老人给孩子们压岁钱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那就是在年三十晚上,人们都会守夜,守夜一方面是企盼平安地度过旧年的最后一天,同时迎来新一年新的开始;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护孩子,以免孩子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发生意外。等到零点钟声响起,人们平安度过旧年迎来新年时,老人会在孩子的枕头旁边放上压岁钱,给次日醒来的孩子一个惊喜;另一种就是在年三十那天,给孩子们穿上新衣服,吃完好吃的以后给孩子压岁钱,意思是孩子又平安地长了一岁,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用压岁钱的形式来祝福孩子能够平安、健康成长。

  如何唤回压岁钱原有的意义呢?郝苏民教授认为,主要是倡导压岁钱原始的象征意义,减少商业的味道。作为民俗学家、民间工作者,应该将传统文化中的原始意义用现代的方式去弘扬。

  正确使用压岁钱

  那么,该如何使用压岁钱?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安毅老师认为,压岁钱体现了长辈和晚辈之间的情感沟通,家长和孩子在使用压岁钱时应该做到互动,既不要抱着怎么花都无所谓的态度,也不要“一切归公”使孩子无权支配,孩子应该在家长指导下,合理支配压岁钱,学会正确理财。

  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毛轩认为,当前部分孩子挥霍压岁钱的行为,反映了家长对孩子日常理财教育和品德教育的欠缺,一些家长帮孩子计划压岁钱用处,结果,孩子直到上大学才有机会独立花钱,理财能力差。因此,家长应该允许孩子自由使用一部分压岁钱,正确引导孩子将压岁钱用在自己应该用的地方,这样既满足了孩子精神上的渴望,也让孩子从压岁钱中得到了快乐。

  相关链接

  压岁钱的来历:

  春节拜年时,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这是我国千古流传下来的一个习俗。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压岁钱有两种,一种是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置于床脚,此记载见于《燕京岁时记》;另一种是最常见的,即由家长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钱。压岁钱可在晚辈拜年后当众赏给,也可以在除夕夜孩子睡着时,由家长偷偷地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次日给孩子一个惊喜。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