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宁波市学生非正常死亡77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16  中国宁波网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获悉,2006年我市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降低至历史最低点,但绝对人数却仍有77人,相当于有两个班的学生消失!究其死因,主要是溺水、交通事故、治安事故,校园安全警钟再次在我们耳边敲响。

  据有关调查,中小学生人身伤害的第一因素是意外伤害,其中溺水事件、交通事故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近三年来的统计数据表明,每年非正常死亡的学生中,有近一半的学生死于交通事故,四分之一的学生死于溺水事故。去年1至5月,死亡学生19人,其中9人死于交通事故,5人死于溺水。年复一年,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通报发了一次又一次,但年年发生的惨痛事件令人扼腕叹惜。

  意外死亡中,因暴力、心理等原因不时导致学生伤残、死亡等恶性事件,成为校园安全的另一威胁。如去年5月上旬,曾有两名初中学生和一名职高学生被不法分子骗至境外参与赌博而被扣,家长分别被勒索巨款后,三名学生才被释放回家;又如5月10日,某职高一名高三学生因恋爱失败而跳河自杀身亡;同月,某中学学生在返回校外租住房途中,遭到一伙不明身份者刀砍,一条手臂被砍断……这些事故的发生,不但给学生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创伤和财产损失,而且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

  在昨天的会上,市教育局还与县(市)区的教育行政部门签订了2007年度学校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再次明确要求“一把手”负责学校安全制度,提出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安全监控工作;做好寒暑假及“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的安全工作;继续把交通、游泳安全作为工作重点,最大限度地减少在校园内外的非正常死亡人数。按规定,2007年,全市所有农村完小以上学校都必须通过“平安校园”评估认定。

  今年我市还将深化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全员安全培训工程,把全员安全培训纳入年度安全目标考核体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将与当地公安机关、共青团等组织密切配合,组织开展以提高中小学生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并加强学校各类应急预案的完善和演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