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保校园卫生 学生换鞋入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8:22   
2006年4月,同学们在校门口换干净鞋。为了避免弄脏校园,校方从去年开始要求学生每天多带双干净鞋上学。

  昨日一早,久“渴”的重庆飘起了小雨。经开区礼嘉镇白马小学一年级女生小颖像往常一样背好书包去上学,奇怪的是,她的手里还拎着一双鞋子。到了学校门口,小颖脱下满是泥污的鞋子,换上了手里的干净鞋。

  据学生家长称,学校以保持校园卫生为由,要求该校500多名学生每天换上干净鞋子后再进校上课。

  家长撑伞 孩子校门口换鞋

  昨日有家长向本报反映,从去年4月起,白马小学校方就要求学生每天带一双干净鞋上学,到校门口就换上,以免弄脏校园,这一举措让学生和家长都烦恼不已。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白马小学。因为下雨,学校门前已经变得泥泞不堪。这时正值上学时间,学生们大多急匆匆地走向校园,来到大门口时,大家都纷纷停下,换上自己带来的另外一双干净的鞋子才进校上课。因为下雨,有的家长不得不在一旁撑着伞,帮孩子换鞋。

  学生称不换鞋要罚做清洁

  记者随后走进一间一年级的教室,教室的后面摆放着一排学生换下的满是泥污的鞋子,而学生们都穿着干净的鞋子在上课。

  “老师说,要换了鞋子再进来。”一位小女生告诉记者,入学时老师就告诉他们,每天都要换干净的鞋子进学校校门,不要把学校的环境弄脏了。否则,就要承担班级当天的卫生值日。

  家长:台阶上换鞋不安全

  据了解,该校有16个班,500余名学生,每天都要拎着鞋子来学校。有学生家长悄悄告诉记者:“一遇到连续几天下雨,就得给孩子准备好几双干净鞋,刷都刷不过来!

  记者采访了七八位送孩子来上学的家长,一位黄先生表示,孩子背的书包本来就重,还要拎一双鞋子,负担较大。还有家长表示,学生就站在门口的台阶上换鞋,连个座位都没有,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不过,有一位家长表示,他每天都为孩子准备好干净的鞋子,“学校让换就换吧”。

  学生:感觉很麻烦

  对于学校的规定,大部分学生的选择是“听老师的话”。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年级、四年级和五年级等班级的学生。提起换鞋一事,他们纷纷表示“有点麻烦,但还是要换。”一位一年级的学生说,班上的同学每天都是带着鞋子来换的。

  但一些四五年级的学生则表示,以前在老校区从没这样。现在这个规定很麻烦,有时觉得不方便,就不换鞋子了。

  学校:为维护校园卫生

  “这样做是为了维护校园卫生。”学校的蒋校长表示。去年9月(一些家长反映从去年4月就已开始),学校给每位家长发了一封家长信,倡议学生们每天带着一双干净的鞋子来上学,但没有硬性要求。蒋校长称,那些要求没换鞋的学生做卫生等行为,只是个别班级的规定。

  教委:不应硬性要求换鞋

  经开区教委的工作人员表示,换鞋进校的规定会给学生带来不便。但如果只是倡议,而非硬性规定,只要不影响学生上课等,则可以理解。希望学校能用更好的方式来保持卫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