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捕捉手机辐射 探究辐射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0:01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作者: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 曹润昌

  辅导老师:周又红 李 岗

  众所周知,电的流动会产生电磁波。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电器越来越多,如冰箱、彩电、VCD机、MP3、手机等等,这势必导致了电磁波对人体的危害越来越大。有没有办法可以避免或预防电磁波对人体的危害呢?因此,我从手机电磁辐射入手,探讨生活中如何避免和预防手机电磁辐射带来的危害,并且制作了一个用于科普宣传的简易手机电磁辐射接收器。

  一、研究目的

  1. 研究手机电磁辐射在不同介质中的传播特点。

  2. 探讨生活中如何避免和预防手机电磁辐射带来的危害。

  3. 制作用于科普宣传的简易手机电磁辐射接收器,帮助人们认识手机产生的电磁辐射,提高公众对手机电磁辐射危害的认识。

  二、研究过程

  1.手机电磁辐射试验。

  (1)手机的电磁辐射是否可在水、木、塑料、铁等介质中传播,从而了解电磁波的传播特点。

  (2)测量不同制式的手机在空气中,开关手机、接听拨打电话时电磁辐射传播的最大范围。

  2.设计和制作简易手机电磁辐射接收器。

  三、研究结论

  1.在可以不用手机的情况下尽量不用(如您的身边有座机可供使用时)。

  2.尽量减少使用手机的通话时间。

  3.可用短信代替手机电话,既省钱又可减少电磁辐射。

  4.通话时可使用手机的免提功能或有线耳机,这样可增大手机与您头部的距离,减少电磁波对头部的危害。

  5.手机在待机状态时,最好不要挂在胸前,尤其是使用心脏起搏器的人,最好将手机与心脏保持1.0厘米以上的距离,以免手机的电磁辐射影响起搏器的工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