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须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还要确保全面完成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温总理的论述很快在会场内外引起热烈的反应。

  “我老家终于能实现义务教育了,这是今年以来我听到的最好的消息”

  听完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不少来自西部地区的人大代表,都为中央今年又进一步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力度的政策欢欣鼓舞。

  青海代表团拜秀花代表说:“当我听到温家宝总理说到‘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这句话时,我非常感动。中央近年来逐年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表明了中央对教育的重视,让我倍感亲切。我长期关注教育,今后仍将继续关注。”

  现在已在北京读大学的贵州学生伟娇,看完电视直播后激动地说:“我们老家现在实现义务教育啦!我的妹妹拿到免费教科书啦,真是高兴死了,看着灿烂的笑容挂在妹妹冬季里已被冻红的小脸上,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我妈再也不用为凑不齐我们两个人的学费而发愁了。中国有两亿多中小学生,其中80%在农村。今天,终于盼来了好消息,政府下决心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买单,可以说,这是今年听到的最好消息了。”

  利用工人午休时间,记者来到北京一处施工工地采访。来自安徽省霍邱县的农民工王亮满怀欣喜地告诉笔者:“在我读书的时候就想什么时候不用交学费啊,可惜我没赶上好时候。现在终于实现了,我的孩子幸福了。”“这不,前两天给家打电话时,孩子还特别高兴地嚷着对我说,她领到学校免费发的新课本了,还特别漂亮呢!”此时的王亮早已是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就在2007年3月5日这一天,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安徽省霍邱县168977名中小学生享受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免,财政首次预拨全县中小学校公用款13934240元。2007年3月5日,安徽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约990万名中小学学生,都被免除了学杂费,仅免除杂费一项,全省平均每个小学生每年可免交140多元、初中生减负190多元。

  “我正为孩子进城上学苦恼,真希望进城农民工子女受教育能免费”

  跟随进城务工的父母到城里上学的孩子怎么办?这个问题也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龚华基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希望重点关注外来劳务工子女在所服务城市享受义务教育待遇问题。龚华基委员表示,这些劳务工的子女如果在所服务的城市就学,往往因为户籍问题,要交相当数量的借读费。他建议建立相应制度,让外来劳务工子女切实在所在城市享受到义务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李崴一直关心农民工子女入学的问题,针对农民工难以承受的“借读费”,李崴委员就此创造性地提出了推广“教育券”的办法———让外来劳务工从流出地政府领取相应名额的“教育券”,再向流入地政府“买”免费义务教育权。

  李崴说,实行“教育券”制度之后,包括外来劳务工子女在内的每个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都有权向户籍所在地政府申请、持有一定面额的“教育券”。他们到哪里上学,就向哪里交纳“教育券”。接纳学生的学校收到“教育券”后,与所在地政府结算费用,而流入地政府和流出地政府之间,再按实际发生的“教育费用“进行转移支付即可。

  对于很多人担心的政府财力能否承受义务教育的问题,黄天锡代表认为完全不必太担心:按目前小学每年500元、初中700元的大致学费标准,全国城乡3亿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一年得花1800亿元,而2005年我国财政光增收就6000亿元,还不到1/3。“只要政府有决心,近几年应该可以逐步实现农民工子女进城免费入学的问题。”黄天锡代表说。

  来首都打工的河南籍农民工王支军说:“我的孩子进城读书还是要交借读费,如果河南省与北京市之间有一个经费转移支付办法,那我就安心了。真希望进城农民工子女受教育能免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