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税我认识了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9:39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安徽省黄山市甘棠小学603 陈爽

  我第一次知道税还是在看到妈妈工资单的时候,她的工资单上扣了二十几元钱的税。我很好奇,问:“妈妈,税是什么东西呀?”妈妈说:“‘税’,从字面上来看,左边是一个‘禾’,右边是一个‘兑’,‘禾’是粮食的意思,‘兑’是‘兑换’的意思。 ‘纳税’就是把个人利益中的一小部分税款交给政府。” “原来是这样,可是妈妈,你的工资是国家发的,干什么还要交税呢?”妈妈说:“科技要进步,教育要振兴,国防要现代化,社会公共事业要发展,自然灾害要救助……这些都需花大量的钱。这些钱90%是取之于纳税人所交纳的税收。可是这些钱也是用之于人民的 。妈妈是工薪阶层,工薪阶层作为社会的主要群体,构成了个人所得税的最大税源。工薪所得项目的个人所得税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高收入者。能扣妈妈的税,就说明妈妈的工资是属于高收入啊。”原来是这样,我妈妈还属于高收入人群的,我不禁高兴起来。

  每次上学,我都要经过办税大厅,就在北海康乐园对面,听妈妈说北海康乐园也是政府投资建造的。我经常在北海康乐园玩,却很少注意它。今天,我忽然起了个念头,想到办税大厅看一下人们交税的情景。这幢楼不是很高,外部的建筑装饰也不是很美。门前挂着一个横幅,上面写着“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于是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税务局,里面人很多,但很有秩序,人们排着队等着交税,有些人还坐在旁边的候椅上。我来到候椅这边坐了下来,碰巧碰到了妈妈的同学王阿姨,我问:“王阿姨,你来缴税呀。要交多少钱?”王阿姨说:“要交好几万呢。”“这么多?”我吃惊地说:“你不可以少交一点吗?”“税款是国家的,应该缴,只有交上了税款,我心里才踏实。”从这位朴实的王阿姨意味深长的话语中我明白了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人来交税。我不再去询问其他的人,因为我知道我得到的答案终究是一致的。政府收了税,又返还给老百姓,像我们学校的新教学楼、中通广场、六角楼广场……都是由政府出钱投资建设的。

  妈妈的工资单又发下来了,可这次妈妈工资上没扣税,妈妈钱没少啊,怎么不交税了呢?妈妈告诉我:“最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个人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定为1600元,2006年1月1日起全国统一实行。在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中,将扣除标准由现行的每月800元提高到每月1500元,现在妈妈工资不到1600,所以就不需要缴税了。”这么说妈妈又不是高收入人群了?妈妈看出了我的疑虑,笑着说:“这说明我们国家的经济在飞速发展,高收入人群越来越多,妈妈也要加倍努力,争取再次跨进高收入人群。要不有人该不高兴了。” “哈哈哈……”笑声回荡在我们家宽敞的别墅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