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以好逸恶劳为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1:35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江苏省仪征市实验小学五(7)班 吴赟

  去年五一长假期间,我随爸爸妈妈一起回老家,看见五大伯正与他的朋友们打麻将,屋子里烟雾缭绕,仿佛腾云驾雾一般。站在一旁的五大妈嘴里不停地唠叨着。一问才知道,原来,五大伯在家游手好闲,不学无术。也不想出去找份工作,整天醉生梦死地打麻将,全靠她和女儿挣钱来养活他。唉,一个大男子汉白活了。

  回来后,爸爸四处打听,总算给五大伯找到了一份工作,可最近听说:他嫌那里太苦了,就辞掉了那份工作。

  什么?嫌苦?谁不是先苦后甜呢?

  由此,我又想起了另外一件事:两年前,外婆的一个邻居二柱子家里真的是很穷很穷,二柱子和母亲相依为命,过着清苦的日子,日子苦归苦,但人要有志向,有目标,二柱子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向邻居们讨教致富经验,他用家里仅有的一点钱开了个养鸭场。当时他妈还骂他:“小祖宗,你想把家里的本钱也花光吗?啊?”

  可他不听,他要与命运搏一搏。于是,二柱子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去田间找一些活食给鸭子吃,每天还把鸭子赶到河塘里去吃螺丝等活食。结果,一群群小鸭子在他的精心照料下,长得又肥又大。销售到市场上总是供应不求,订单一批又一批。邻居们见了纷纷向他投股,等着二柱子赚大钱哩。就连他母亲把打算买棺材的钱也拿出来了给二柱子做本钱。

  由此可见:二柱子的辛勤劳动没白费。现在他的养鸭场办提越来越大,特风光。他和他相依为命的老娘过上了幸福甜蜜的好日子。

  懒惰与勤劳,换来了不同的结果。我觉得,人活在世界上,要学习二柱子辛勤劳动的好品质,而要以好逸恶劳为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