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弱孩子不能当“三好生” 郑州试行体育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9:02  大河网-河南商报 

  中小学生体质逐年下降,咋办?今年,郑州 将在金水区10所学校进行“体育评价”实验。孩子体育成绩不好,就评不上先进,还可能影响升学。

  这些动向是金水区教文体局昨日上午召开的2007年教育工作年会上透露的。继恢复中招体育考试之后,这将可能成为又一项鼓励学生运动的方法。

  缘由:肥胖率、近视率逐年上升

  1997年开始,根据相关规定,金水区教文体局组建金水区中小学生卫生保健站,专门负责中小学生每年一次的例行体检。

  经物价部门审核,参加体检的学生每生每次交费4元。因为缺少强制规定,全区近9万中小学生中,去年仅有6万余名参加了体检。

  而在体检学生中,近视率、龋齿率、肥胖率都在逐年上升。去年体检统计结果表明,心脏病患者也有所增加。

  原因:成绩才是家长关注焦点

  被抽调进保健站的医生们,及时把体检结果反映给家长,建议家长带着孩子自由选择医院复查。

  然而,去年仅有1/8的家长反馈了学生复查的情况。更多的父母表示,肥胖、近视不是病,没有复查的必要。

  而目前在上海 等地,中小学生每年必须体检,体检费包括在“一费制”范围内。体检中发现问题的学生,家长必须带孩子去医院复查,并将结果反馈给教育部门,以便健全学生健康档案。

  “家长对健康的理解,由此可见一斑。”金水区教文体局体卫艺科科长邱云说,不能说郑州父母没有上海父母关心孩子,只是对健康理解有误区。

  邱云说,在许多父母眼中,孩子只要不磕着碰着、能吃能喝,就算健康。其余精力,要一切向分数看。很多家长宁肯出高价给孩子报补习班,也不肯出4元钱给孩子体检,更别说复查了。这就造成学生一切围绕分数转,锻炼时间越来越少。

  对策:体育锻炼都要量化考核

  两年前,郑州市中小学先后开展了体育艺术“2+1”活动,促使体育锻炼和艺术学习进入校园。

  活动中的“2”就是指学生要参加两项体育活动,一项是学校根据自身特色规定的通选项目,一项是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确定的选修项目。

  因为活动没有硬性规定,一些学校或学生就偷工减料,不认真对待,文化课挤占活动时间的情况也屡有发生。

  今年起,郑州市在金水区纬五路一小等10所学校展开实验,设定详细的考评标准,对各项运动进行量化考核,以此来调动学生运动的积极性。

  根据实验方案,学生“体育评价”成绩不好,将影响到“三好学生”等荣誉的评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