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从海南跑到吉林:专家称少儿不适长途拉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9:39  荆楚网--湖北日报 

  中年父亲骑着电动自行车在前引路,年幼的儿子跟在车后一路小跑,来自吉林珲春市的8岁男孩王鹏程就这样从海南出发,准备用6个月时间,一路北上跑步穿越8000公里,途经100多个市县返回家乡。

  “跑步是教育孩子的一种方式,不仅锻炼了身体,发挥了孩子的特长,也磨练孩子的意志。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王鹏程的父亲王春生用古人的这句话,给自己的行为作注解。然而,这对行色匆匆的江城过客,却为武汉市民留下了一段热议的教育话题。

  目击者大声叫好 现在的孩子缺少磨练

  得知王氏父子的奇特经历后,目击者黄先生大声叫好。“现在的孩子太娇气,就缺少这样的吃苦精神!”黄先生家住武昌,儿子上初中了,长得特别胖,医生建议孩子多做运动,但儿子早起锻炼仅一天,就喊累坚持不下去了。“今天儿子在上课,要不,真的该让他来看看这个坚强的小弟弟。”

  王春生告诉记者,沿途他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但热心鼓励的居多。在广东,一路人给他们送来一袋水果,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在湖南宜章县,村民陈扬被父子俩的精神感动,把他们安顿在自家休息;在湖南住店时,老板塞给小鹏程100元钱,并祝他一路成功……

  体育博士建言 少儿不适合长途拉练

  王鹏程是否有长跑专长,这样的长途拉练是否可取?为此,昨日记者采访了体育专家。

  武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学院副院长、留德博士黄志剑说,从生理方面来讲,8岁的孩子心肺功能、运动能力等都未成熟,长时间消耗体能的运动,对孩子身体的发育是弊大于利的。从体育科学的角度,不提倡孩子这么早就进行中长跑的专项训练。他建议,如果家长想要发挥孩子的特长,还是应该将孩子送到专业的体育院校,在教练员的专业指导下进行。

  对于小鹏程目前的情况,黄志剑提醒家长要注意几点:一要给孩子加强营养,确保孩子的有氧运动能力;二要保证孩子充分的休息时间,控制跑步强度,减少疲惫积累;三要给孩子提供合适的球鞋、衣物等运动装备,尽量减少运动对孩子机体的损伤。

  教育专家提醒 负面影响不可小视

  针对小鹏程眼下的教育状态,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显发也表示了担忧。

  叶显发认为,家长的这种教育方法是冒了一定风险的。小学生不应该脱离正规的学校教育,此举有悖义务教育法。如此走南闯北,确能让孩子开阔眼界,加强与社会的交流,但通过轰动效应,引起人们关注,功利性太强,可能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不健康的影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